X
X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屏: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网络中国节·清明】

玉屏: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节到来之际,皂角坪街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营造安全有序、绿色和谐的祭扫氛围。
图片
  “现在还到山上去烧香烧纸吗?”
  “没烧了。”
  “你们都怎么祭祀呢?”
  “用鲜花,用水果,把杂草清一下就可以了。”
  ……
图片
  在茅坪村、枹木垅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派发《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号召群众采取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
  茅坪村村民黄忠祥说:“以前大家挂清都是又烧纸又放炮,这个钱浪费了还把环境污染了,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倡导文明祭奠后,这种现象在逐步减少。”
图片
  茅坪村村主任杨长权说:“我们通过宣传,劝导村民文明祭扫,改变陈规陋习,不要再焚烧香纸,共同守护森林安全。”
图片
图片
  在进入山林的必经之处,工作人员悬挂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横幅,同时利用宣传车巡回播报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提醒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
图片
  皂角坪街道林业站林管员陈红说:“我们每年都会上山巡查,清明临近,我们提前部署,先做了一些宣传工作,现在主要是到各个卡点巡查,看有没有缺漏。”
图片
图片

  此外,皂角坪街道还在重点山头、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安排驻点巡查,严防死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同时,皂角坪街道利用网络媒体发布倡议书、转发森林防火动画等宣传方式,让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