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微纪录片】敢闯贵州!路在脚下!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4.jpg


5.jpg


  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青山油绿之间,大发渠正在山崖之上蜿蜒。


6.png

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大发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时光回到1994年,草王坝的山崖上。


  黄大发正带领着300多名干部群众喊着号子、一锤一锄凿出一条水渠,誓要改变这里“滴水贵如油”的干涸模样。


  如今,立于清渠之上而眺望远山。


  这条长千米、越三山的“天渠”为草王坝引来了纯净的溪水,也引来了过日子与丰收的希望。


7.jpg

黄大发与大发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黄大发凭愚公之志,在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硬生生闯出一条新路。


  前途茫然未知,步履维艰。但从你跨出第一步,就注定未来因此而不凡——


8.jpg

高速公路从黄大发家的老屋上凌空而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捷 摄


  五年来,干字为要,我们一步天地宽。


  贵州大力实施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标签,树立了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9.jpg

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


  五年来,抢字为先,我们一步通天堑。


  1527公里高速铁路、8000公里高速公路串珠成线,“一干十支”空中大动脉带着贵州迈入飞速交通时代,铺平千山万壑干出了一个“高速平原”。


10.jpg

穿行在花海间的沪昆高速公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五年来,闯字当头,我们一步向未来。


  大数据从无到有,“中国数谷”冉冉升起,西部陆海新通道“疏经通脉”令我们跨越江海。


11.png

随着一趟趟中欧班列,贵州的正安吉他、轮胎、茶叶等商品被输送到了海外,呈现在世界的展台。图为贵州都拉营物流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国锋 摄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黔山大地,路在脚下,敢闯贵州正坚实迈出每一步。


  贵州人,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