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新鲜血液”的乡村履职记

来源:亚鱼乡人民政府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乡村振兴看亚鱼——村“两委”干部履职记

  “邹叔,今天下雨,你先在家不要出门,我来给你量血压......”一位身怀六甲的女村医正准备出门给独居老人做健康体检。

  她叫杨晓,是一名90后女青年,从学校毕业后便从事村医工作,2021年12月,在村“两”换届选举工作中,她成为了亚鱼乡唯一一位“女村长”。

  作为村干部的她,说起了她在一次动员群众拆除搭违建筑时所遇到的困难:“当时我把所有的道理和政策都向群众说明了,但群众依然不理解不支持,始终不愿意拆除。那时我才发现,虽然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村医工作,但是在解决群众问题上,还是有所欠缺。”

  这让她的自信心备受打击,可“不轻言放弃”是她在多年的工作中获取的人生经验,她说:“为群众解决难题就像医生治疗病人一样,不会因为病情复杂而放弃患者。”从“学生”做起,强化理论基础,认真摸清基层脉络,厘清工作思路,持续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成为了引导她更好为群众服务的信念。

  在亚鱼乡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还有一位落实“一肩挑”人员,他叫张家文,从事多年群众工作的他,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得群众信任,被广大村民称赞为“一个不会电脑的‘活电脑’。”

  说起自己的工作,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家文打开了话匣子:“我主动申请留任村干部,就是想继续扛起新担子,带好新班子,当好领头雁,更加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办好群众关心事,真真切切做好群众贴心人。”

  在村民莫军姣眼里,张支书为人谦虚和善,办事公平公正。他说:“村里不论大小事务,只要经他手都会办得妥妥帖帖的,大家要是有什么难题难事都喜欢找他。他是村里的‘当家人’。”

  他们的故事只是亚鱼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亚鱼乡在村“两委”换届中共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成员14人、村民委员会成员14人,“两委”交叉任职4人,“新鲜血液”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平均年龄29岁。截至目前,新一届村干部共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搜集梳理问题建议4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200余件,为亚鱼乡乡村振兴整乡推进工作贡献力量。下一步,亚鱼乡还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为新一届村干部“量体裁衣”制定培训计划,持续强化正面引领,进一步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干部岗位责任及义务,奋力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