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皂角坪答卷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皂角坪街道: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辖3个社区6个村,近年来,通过提升交通路网建设、推进产业振兴和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皂角坪街道在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皂角坪街道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以崭新视角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新希望。

图片


图片

路通了,让日子变活了

  铁家溪村村民吴少安在村里生活了76年,他指着如今这条宽敞整洁的马路,诉说着他的亲身经历:“最让我舒心的就是村里这条四通八达的路,以前下山要走两个小时,唯一的一条路还是泥巴路现在从村里去县城有几条路,在村口坐车,半个小时就能到了,方便多了。”

  铁家溪村位于玉屏西南方向,距离玉屏城区8公里,有12个村民组,共357户1093人,现有耕地800余亩,山林面积6000亩,曾是玉屏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图片

  数十年来,这个山林间的小山村经历了巨变。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铁家溪村新建村组公路5条,一条条环山公路将12个村民组串联成了交通网络

图片

  随着道路的畅通,铁家溪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跑山猪养殖和黄花种植等产业。铁家溪村副主任潘昌金说:“路通了,日子就活了。下一步,我们会把村里的跑山猪分发给村民养殖,利用网络推销售卖农产品,让产品走出大山。”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颜值”大力提升,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如今, 铁家溪正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靓丽答卷。

图片

“桃产业”,让苦日子变甜了

  跟随春日的暖阳,走进瓮阳村,只见片片桃林环绕着错落有致的民房,干净整洁的通组公路纵横交错,村民们在产业基地里忙活着,采摘草莓、管护黄桃……一幅火热繁忙的春耕忙种画面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好。

图片

  瓮阳村,距离玉屏县城8公里,总面积7.07平方公里,有耕地1700余亩,辖8个村民组,共有327户112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2户354人,曾是二类贫困村。

  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迫在眉睫。

  2012年,瓮阳村结合本村实际,发展起桃产业,从最开始的480亩到如今的1800余亩,瓮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黄桃村”,村民们也因此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图片

  村民杨宗开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说到以前的生活他无奈地摇着头:“以前家里那几亩地就种点玉米、水稻,一年忙到头能刚好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问到如今的生活怎么样,杨宗开滔滔不绝,“前几年,村里说要发展桃产业,我便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现在每年能收固定的租金,平常得空也会去产业基地里忙活,一年下来不出村也能有上万元的收入。现在是吃穿不愁,生活越来越好了!”

  桃产业只是瓮阳村发展的产业之一。瓮阳村还依托本村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不仅使产业如春笋般涌现,还形成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产业局面。2021年,瓮阳村人均收入达17000元。

  瓮阳村村副主任胡开军望着眼前层层叠叠的黄桃林,规划着村里更长远的发展。“村里桃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土地,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务工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借助现有资源把我们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图片

建家乡,让乡村更美了

  “岁月已过古稀年,人老更觉天地宽。晚来静观鳅戏月,晨起坐听鸟谈天……”74岁的枹木垅村村民龙为柱朗诵着自己写的打油诗,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如今生活的赞美。

  枹木垅村地处皂角坪街道南部,民风淳朴,邻里无间,祖辈家风家训的保留和传承,引领着村庄民风的向善发展,见证着村民生活的变迁。

图片

  “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干净。茶余饭后,我们可以在长廊聊天、在广场锻炼身体,太让人舒心了,现在生活是越过越有味了。”龙为柱笑着说。

  在枹木垅村,随处可见干净平坦的村居小道、整洁美丽的门前花园、幽静美观的长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如今的枹木垅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从乡风文明建设上着手,打造了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文化长廊,不仅装扮了村寨,更成为了凝聚村民情感的纽带。

  2014年以来,枹木垅村大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当村民们看到村里的变化后,纷纷自愿加入,出钱出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目前,枹木垅村已建成11个文化广场,大多为村民捐款捐物修建。

  “基本上每一个村民组都会有一个募捐名单或者功德碑,上面记录着在村集体建设过程中,村民无偿捐献的款项或物资,款项从十几万元、几千元到几百元不等。”枹木垅村副主任龙仕成说,刻碑立志就是要“扬善举、示后人”,让村民们团结一心,让和谐新风尚在全村开花结果。

图片

  如今枹木垅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成绩显著,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说起村里的变化,龙仕成自豪地说:“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的制定,推动了村里乡风文明建设,口头纠纷少了,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榜样和最美庭院的评选,让乡风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

  对于未来的发展,皂角坪街道有着长远的规划。

  皂角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智说:“我们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发展机遇,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有效载体,提升城市居民小区的治理水平,以智能智慧为切入点提升管理实效;以全县环境质量大提升为依托,切实提高城乡环境水平;以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为基础,狠抓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行动,突出抓好产业和人才振兴,聚焦人才和产业优势,带动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