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农机给力!玉屏田间插秧忙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江河小满好插秧,暖风十里百花香。小满时节,正是水稻栽插的关键时期,玉屏侗族自治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正抓紧时间生产,利用插秧机抢插抢种。

  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彰寨村坝区,刚刚翻耕过的水田散发出泥土的芬芳,今年30岁的农机手张献文正开着插秧机,欢快地来回奔忙,他高兴地说:“4个小时,我就已经插了40多亩地,人工插秧跟机插秧比较,机插秧的效率要高些,产量高些。”

  田里的插秧机轰鸣不断,水田旁的工人也正在有序地运秧苗、装秧盘。“轻一点,大家剥盆的时候要多注意,不要弄坏秧苗。”技术人员赵彬一边忙着剥离秧苗,一边提醒工人注意相关细节。

  赵彬介绍,剥离出来的秧苗才能放进插秧机里直接使用,而秧盆为塑料制品,可以重复使用。

  随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秧爪有节奏的快速上下运动,一片片新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一行行整齐有序、间隔适中的秧苗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我们合作社在田坪镇彰寨坝区共流转土地300亩,用于种植优质水稻,通过前期的机器育秧,到机耕,再到后期的机插、机伐、机收,我们都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最大程度增加粮食产量。”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理事长姚林说。

  据悉,该合作社自5月23日开始进行机械插秧,目前已完成彰寨村坝区100余亩地的插秧工作,将完成皂角坪街道茅坪村和朱家场镇长华村2000余亩地的插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