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田坪:网格员化身移动“小喇叭”,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嬢嬢,登记信息送鸡蛋,上门推销保健品,投资产品返红利等,这些都是骗子常用的伎俩,你们都要记牢哦。”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以来,玉屏自治县田坪镇网格员化身移动“小喇叭”积极走街串巷,以点对点、面对面、线连线的方式,扎实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广受众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图片
  网格员深入集市、沿街店面等,发放宣传材料、以案说法、现场解答问题,引导老年人树立安全思维、提高法治意识、端正消费理念、谨慎投资理财,提醒老人们,如果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针对老年受害群体信息渠道单一的特征,辖区派出所与各村(社区)网格员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反诈骗宣传”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群体讲解各类常见诈骗手段,如保健养生类、投资理财类和冒充公检法类等,以此提醒老人们谨记“三不”原则: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并面对面帮助老年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图片
  “还好有你们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来宣讲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要不然哪一天真遇到了,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哪里能反应过来呀。”庆寨村张嘴组村民杨永平说道。
  此外,通过在企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防养老诈骗短视频,并充分发挥“微田坪”公众号宣传作用,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大力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图片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当大事。玉屏田坪始终围绕“群众不被骗、被骗能发现、行骗必打击”这一思路,持续加大反“养老诈骗”宣传力度,不断强化老年群众识别防范风险能力,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