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插秧季,玉屏“贡米村”闹热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科技助农让种粮有希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守住粮食安全,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有自己的方法。
图片
  趁着晴好天气,郭家湾村的田野间,村民三五成群、分工明确,有的用机器将水田里的泥浆打散、打匀,有的整理秧苗、错落有致地捆放好以备分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民刘玉仙一边绑秧苗,一边笑着说:“之前,这块地里全是油菜,我们家种了7亩多的油菜,收了500多斤油菜籽,挣了1000多块钱。”为了不让土地撂荒,刚收完油菜,刘玉仙就立马种上了水稻。
  水稻种植现场,除了忙碌的村民外,还有科技人员“手把手”的教学。
图片
  “阿姨,两棵秧苗要栽在一穴,按照窄行、宽行、窄行的样式插秧,这样秧苗才能更好地通风透光。”贵州大学农学院驻郭家湾村水稻示范田项目组专家王亮蹲在田埂边,不时提醒村民插秧细节。
  “我们一共流转了15亩试验田,选种水稻品种15个,通过为群众提供秧苗、传授科学的种植和管护技术,筛选出最适合郭家湾村梯田种植的水稻品种。”王亮介绍。
图片
  今年4月,贵州大学农学院驻郭家湾村水稻示范田项目组作为贵州大学农学院“十百千”专家服务团之一,为郭家湾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旨在帮助郭家湾村增加水稻产量、提高水稻品质。目前,该团队共培育出黔禾香1号、黔禾香2号、贵红1号水稻品种。
图片
  拔秧洗秧,时而吆喝、时而欢笑;勤奋劳作的“铁牛”轰隆隆地翻耕着土地,插秧机一天30亩的速度在解放不少劳动力的同时,也让插秧多了不少欢乐。
图片
  得益于科技助农,如今郭家湾村种水稻有了更好的技术保障,村民种粮更有希望。
  “我们通过和贵州大学农学院的深入合作,试种一批优质且适合的水稻,同时我们村里又实现了冬季种油菜、春季收菜籽、夏季插水稻、秋季收稻谷,一年四季都有种植和收获,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日子也有了盼头。”郭家湾村副支书吴先明说。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徐雪、黄明宽、张定旭
作者: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