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不负芒种好时光 水稻制种助增收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五月初八来栽秧哎,六月太阳热爱人哦;大田栽秧水汪汪哎,青年妇女来栽秧哦……”6月6日,在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高标准农田里,嬢嬢们唱起了山歌,在“芒种”时节为种植杂交制种水稻按下了“快进键”。

  大家一手抱秧,一手插秧,不一会,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就披上了“绿腰带”。

  “我家里活路忙完了,就到这里来栽秧,这几天整个坝区每天都有七八十个人在务工,100块钱一天,可以赚点零花钱。”村民一边忙着插秧,一边高兴地说。

  “我承包农田有六七个年头了,今年又承包了200亩,为了确保产值,我们要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秧苗移植工作,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各方面效率都提高了不少,预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村里的种植大户杨政军信心满满。

  “以前是散户种植,现在我们通过建立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在保障种植大户收益的同时,群众也能够收到每亩700元的租金,同时还可以通过插秧、施肥、收割等各个环节的务工增加收入。2022年,预计杂交制种水稻总产值将达到260万元,下步我们将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产业大文章。”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文忠介绍说。

  近年来,新店镇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托高标准农田资源禀赋,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杂交制种水稻产业,让一颗颗“稻种”变成致富的“金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