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梦幻庄园”,有梦里乡愁

来源: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建梦幻庄园 留梦里乡愁

  5月27日,雨后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山野飘起层层白雾,田园村庄映衬其间,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丽乡村画卷。
图片
  坐落在武陵山余脉的桐木村,地处朱家场镇中部、玉屏县城北部。村庄三面环山,一条绿荫环绕的柏油路串连着5个村民组,白墙黛瓦的三层小楼点缀着文化墙体彩绘,山脚下潺潺的流水,绿油油的茭白,含苞待放的紫藤花长廊……一处处乡村美景无声诠释着岁月的痕迹和时代的变迁。
  由于历史、自然等多种条件限制,桐木的发展缓慢,曾是县里深度贫困村之一。小康生活,对于桐木百姓而言,以往是那么遥不可及。
  当地党员干部一直带领大家寻找村庄发展的办法。然而,致富之路,哪有那么顺畅。站在风光旖旎的杨柳岸边,村委会副主任姚茂学感慨万千:“办过面条加工厂、炼过桐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图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美丽资源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2015年,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桐木村脱贫致富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扶贫资金支持,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们主动以资金、田土入股,支持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姚茂学说,在乡亲们的支持下,历时一年,桐木村紫语庄园景区成为千百年来村民分红的“第一桶金”。
  解决了发展问题,村民们开始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利用绿色资源,发展油茶种植、生猪养殖、木材加工,壮大集体产业……
  经过几年发展,村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省十佳美丽乡村·最具经济活力村”等荣誉接踵而至,骄傲地走上了奔小康道路。
图片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去年,桐木抢抓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的机遇,紧紧围绕“梦幻庄园·五彩桐木”的村庄形象定位,走一条人与环境、社会和谐共融的新路子,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依托3500亩油茶产业,以油茶苗木繁育基地、油茶精深加工厂、山茶花种植区为基础,着力打造农耕体验园、水上游乐场、花卉观赏、草地露营、群众文化中心、乡愁馆等景点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样板。
图片
  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草鱼养殖、精品水果种植、茭白种植等产业,通过产业提升、旅游带动、村庄整治、生态保护等综合措施,乡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循环。
  村庄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显著增强。65岁村民张林堂最有感触:昔日落后的村庄实现美丽蝶变,每天都吸引城里人来村里寻找农趣,感受慢生活。
  “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姚茂学说,农旅融合不仅提升村庄知名度、美誉度,而且还增加群众致富的渠道。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村集体分红累计达230万元。如今行走在村中,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建梦幻庄园,留梦里乡愁。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农家闲适,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自然风光,再到“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温存惬意,新时代田园梦想在桐木这片热土上从梦想照进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可行的桐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