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塘合:“套”出增收新路子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塘合:林下套种

“套”出增收新路子

  初夏时节,记者沿着产业路来到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塘合村油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油茶树迎风摇曳,长势喜人。走近一看,油茶林间,套种的大豆苗长势正旺,10多名工人正在对大豆进行管护。

图片

  大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根部具有固氮功效,花期大概在6—7月,果期在7—9月,适宜林下套种,与喜阴的太子参轮作效益明显。
  “往年我们套种的是太子参,今年换成大豆,以轮作方式增加土壤肥力。”塘合村党支部副书记郭达海说。
  近期,受连续降雨影响,大豆开花较往年晚,趁着天气晴好,塘合村组织工人对大豆进行管护,为后期大豆丰收打好基础。

图片

  2017年,该村种植了300亩香柚苗,可刚种下没多久就遇上了大雪,树苗死了大半。次年,村里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向村民小组征求种植意见,邀请专家对当地的温度、气候、土壤等情况进行考察,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等。做足准备后,塘合村种下了900亩油茶苗。
  为充分发挥土地效益,抢抓土地“空档期”,塘合引进太子参大户发展林下种植,改善了油茶种植前期投入高、见效慢、管护成本高的问题。见油茶种植和林下套种效益不错,该村2019年又扩种了油茶300亩。

图片

  如今,除种植水稻、蔬果外,油茶已成为塘合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每年种植基地锄草、套种、施肥、管护可带动200多名劳动力就业。
  参与大豆种植全过程的村民吴翠英说:“得空我都会来这里干活,每天工作8小时,也不用自己担风险,还能有工资收入,挺好的。”
  目前,塘合村油茶种植采用“3331”发展模式,即“国有企业+乡镇扶投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产生收益后30%用于公司产业发展,30%用于农户分红,30%用于乡镇扶投公司进行日常管护,1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图片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林下经济,管护好现有油茶树,确保顺利进入丰产期,真正实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看着长势喜人的油茶树,郭达海说。
  近年来,玉屏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在油茶林下套种大豆、太子参、西瓜等,通过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套”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