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庆寨村:蔬菜地里迎来“黑美人”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6月9日,在玉屏公路管理段帮扶村庆寨村坝区蔬菜种植基地里,十余位村民正在忙碌着,基地即将迎来新伙伴——黑皮冬瓜。


  “我家的秧苗已经全部插完了,听说基地在招工,我就来了”只见庆寨村村民杨永平端着盆,正在进行施肥,脸上洋溢着笑容。不远处,村民们正忙着松土、起陇、覆膜,干得热火朝天。

  “黑皮冬瓜生长周期一般4——5个月,一个成熟的黑皮冬瓜净重20公斤左右,亩产量在20000左右,亩产值10000余元”合作社负责人姚林一边指导着村民覆膜一边说。

  庆寨坝区是玉屏18个坝区之一,长期以来种植水稻、油菜等低产作物为主。由于村民的土地经营自主权意识较强,无法实现现代化机械耕种,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难度大。2019年,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多次协调下,邀请第三方测量机构对每家每户的田土精确测量。扒掉了田埂,对田地进行了“小改大”,并引进了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7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今年的黑皮冬瓜种植,我们首次采用竹竿支架栽培瓜苗,确保瓜的品质,明年准备扩大基地到400亩,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后就业,为家乡的乡村振兴略尽绵薄之力。”姚林说道。

  “现在一天100元的工资,在周边算是比较高的了,从来没想过能在家门口就业,我打算一直干下去”说起庆寨坝区产业发展,杨永平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发展好,才能改输血为造血,持续保障群众增收,”庆寨村驻村干部刘汝颖如是说。

据了解,庆寨村蔬菜基地采取辣椒、西兰花、土豆及黑皮冬瓜等轮番种植,亩产收益达8000元以上,土地价值得到进一步利用,让“老粮仓”变身“菜篮子”,鼓起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