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微友曝】注意!南门坡遇到一条蛇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在南门坡千步梯
微友看到一条大蛇
爬山走这段路的朋友
小心些呀!
图片
图片


野外跟蛇偶遇,怎么办?


其实对蛇来说,人类是庞然大物,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它们受到威胁。因此,遇到蛇千万不要挑逗,一旦蛇被激怒就会咬人,如果被毒蛇咬一口可不是开玩笑的。

那么,如果在野外遇到蛇,我们该怎么办呢?

图片

  • 保持镇定

遇到蛇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镇定,随机应变。大部分蛇会自行退避,所以我们在遇到蛇的时候不要去惊扰它,等它离开或者寻求他人的帮助。

  • 打草惊蛇

如果是在草木比较茂盛的地方行走,应该要配备一根长棍子。在行走的时候用木棍拨动前面的草丛,大多数蛇受惊了之后会快速离开,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我们被蛇咬的几率了。

  • 曲线跑

还有小部分蛇是不怕人的,当我们被蛇追赶的时候,可不能慌不择路。蛇行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被蛇追赶的时候不要一味地直行,可以有选择性地跑曲线,因为蛇是近视眼,这样有几率打乱蛇的感知,从而脱离危险。



蛇闯入室内,怎么办?


大部分蛇是生活在野外的,但也有不少蛇“向往”着城里的生活。近期全国多地都出现了蛇进家的情况,比如5月4日,四川省眉山市一居民家中,竟然有三条菜花蛇躲在吊顶里,消防员拆掉一块吊顶才将蛇抓获。



我们要先了解蛇为什么会闯入室内。


  • 蛇喜欢荫蔽、潮湿的环境,如果家中潮潮的就很容易被蛇惦记上。

  • 此外,如果居民家中有老鼠,那么蛇很可能会因为捕食进到屋内。



总之,蛇类频繁出没其实是生态环境变好的体现,蛇类数量增多了,又处在蛇类活跃的时期,再加上一些居民家中有吸引蛇进家的诱因,那么蛇进家也就不奇怪了。所以,如果不想蛇来家里做客,平时就要保证房间干净卫生,没事把犄角旮旯清一清,别给它容身的场所。


蛇进家里,千万不要自行处置,第一时间向消防部门求助才是最好的选择。蛇进家不可怕,交由专业的人来处理就行了。其实大部分蛇伤人事件都是误伤,比如人在散步或者劳作时,不小心触碰到了蛇,让蛇感受到了威胁,蛇为了自保才咬人的。


万一被咬了,如何自救?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首先要知道这条蛇是否有毒。其实,一般在城市中遇到的蛇都是无毒的,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但是咱们农村的朋友要注意了,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因为环境因素,遇到毒蛇的几率很大,下面这几种毒蛇要格外小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真的被咬伤,一定牢记以下应急措施,可以保命!


  • 拍照

一件重要的事——拍照!毕竟大多数人分不清咬自己的蛇是否有毒,如果被毒蛇咬伤要打抗蛇毒血清,而每种蛇毒的血清并不通用。

图片

蛇咬完溜了,如果没有拍下来,也要记住它的样子,比如花纹、颜色、形状,以便医生进行判断。

  • 别动

被蛇咬了之后不要跑动,快速地走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加深毒素进入血液的速度,可能人还没走到治疗区,就一命呜呼了。

正确做法是,要保持身体在小幅度运动的情况下,及时清洗伤口并拨打120。

图片


  • 结扎

为了延缓蛇毒的吸入,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在被毒蛇咬了之后应该用绳子捆紧伤口上方近心端3—5厘米处的地方,但是要注意不能太紧以至于阻碍动脉血流动。之后,每隔15—20分钟松绑一次,每次松开1—2分钟即可,不然肢体可能会因为血液太久不流通而导致坏死。

图片


总的来说,被毒蛇咬伤了,最好在6个小时内前往医院注射血清,这样最稳妥。在这之前如何进行自救、争取救援时间就要靠我们自己了,请牢记上面的急救方法!


在蛇类活跃的季节
平时做好家中清理
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防蛇作用

如果真的遇到蛇

咱们能闪则闪

不幸被咬要及时自救
建议把这篇文章
分享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可以用不到
但不可以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