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乡村振兴】七次群众会 议出“宜居梦”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夏日的清晨,阳光透过斑驳的云层倾洒下来,映照在玉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绿坪组新改造的宜居农房上,反射出的银色光芒,构成一幅祥和宁静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绿坪147户,适宜改造的民居都改造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一边拿出工作笔记,一边充满干劲地说,从广泛征求村民改造意见,到乡亲们住进宜居农房,期间举行的7次群众会没白开。

图片

  去年4月,郭家湾村被正式列为贵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消息传来,538户2320人的村庄沸腾起来。但如何持续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却成为村“两委”亟需思考的问题。

  在玉屏县委、亚鱼乡党委的支持下,委托贵州大学勘察设计研究院与农学院,根据郭家湾村村情、村庄特色优势以及群众意愿,优先选取陈家组、井湾组、绿坪一组、绿坪二组、绿坪三组五个村民组作为规划核心区,编制了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以点带面打造特色乡村。

  拿到规划方案的第二天,张家文便召集村支监三委开会。“村庄有贡米产业、侗族文化,且交通便利、气候适中,但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村里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应该从哪一环节入手才能最快见效?”

图片

  讨论出的办法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双向进行;同时鼓励群众出资,对人口最多的绿坪三个村民小组进行宜居农房改造。

  改造面临的第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钱。村委会的方案一经提出,群众会炸开了锅。有村民说:“自己的楼房也很漂亮,改造后就没有风格了。”

  然而,鼓动村民出资的效果并不明显,愿意出钱的村民并不多。

  “我去给村民们做工作,他们直接问我要出多少钱?”熟悉村民心理和农村工作的张家文深知,群众攒的都是辛苦钱,不愿意花钱改造他能理解。

  那一段时间,村民自己出资金的计划几乎停滞。

  鼓动村民“自己干”不如组织带着“群众干”。在县委的帮助下,坚持“农户自筹为主+政府奖补为辅”原则,按每户最高不超高5万元的标准,采取“3322”模式建设。(即:政府奖补30%;特色产业30%;农户自筹20%;群众投工投劳、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土地入股等方式折资解决20%。)

  多渠道、多方式解决改造资金问题,僵局得以打破。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关键性问题:自筹20%,群众压根不相信。

图片

  乡党委带领5名村干部,重新扎进绿坪组,抓住群众田间劳作、广场小憩时间,苦口婆心宣讲乡村振兴政策、耐心阐述资金筹集的可行性、合理性,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最后大家赞成了“3322”资金筹集方案。

  很快,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每家每户的房屋结构不同,要怎么改?是否增加楼层?改造面积怎么计算?如何选材?需要多久?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当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房屋测量、改造方案设计、材料选择各环节后,老百姓的改造热情高涨。

  年过半百的村民张家生最先申请改造。他说:“30多年的老房子,部分墙皮都被雨水侵蚀了;现在党的政策好,不仅刷白了外墙,还在顶楼设计了钢架棚,整体干净清爽。”

图片

  一户、两户、一百户……历时半年,绿坪组换了新颜。如今,陈家组、井湾组正在稳步推进改造,郭家湾村美宜居的梦逐步照进现实。
  “村庄发展的大事小事,不能仅凭我们几个村干部拍拍脑袋就定了。”张家文说,宜居农房改造的7次群众会议记录着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干群一心共建美丽乡村的光荣历程。
  从郭家湾村留下的会议记录上看,每次遇到重大问题,都是召开群众会充分讨论决定的。比如:壮大贡米产业、整治人居环境、修建议事堂、水井改造等,均通过多轮群众会才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