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皂角坪街道多措并举抓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自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以来,皂角坪街道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围绕边宣传发动、边深挖核查、边打击治理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综治、派出所和司法等部门人员,负责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全街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组建了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和宣教组4个工作组,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同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办公室工作规则,组织召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5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按照宣传发动、打击整治和巩固提升3个环节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了详细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抓实抓细。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反诈意识。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为有效推进专项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微皂角坪”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及时转发宣传反诈骗知识10余期,在街道和9个村(社区)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养老诈骗相关线索。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组织全街道驻村干部、89名网格员,642名联户长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引导广大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详细讲解养老诈骗具体形式、方法手段和防范措施等,并提醒广大群众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牢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通过张贴征集犯罪线索通告200余份、宣传标语5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切实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强化部门协作,筑牢反诈防线。街道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整治重点,主动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和开展“养老帮扶”六个方面开展全覆盖排查,深挖诱导老人“消费”“投资”“养老”“旅游”“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的涉诈问题隐患和违法犯罪线索,确保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