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医疗保障局四项措施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监管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玉屏医保局2022年推行四项措施做好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切实利益。

  一是严格落实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根据铜仁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签订服务协议相关工作要求,玉屏医疗保障局与各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了《铜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实行一年一签。协议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违规情况的处理等均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促使各定点医疗机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更好的遵守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严防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为我县参保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医疗保障环境。截止2022年4月29日,玉屏共有县乡定点医药机构74家(其中:县级公立医疗机构3家,乡镇公立医疗机构7家,民营医疗机构8家,药店56家),均已全部签订服务协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医保智能审核规则。一直以来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都采取传统的监管手段--采取手动抽检的方式进行,在原来正式运行49条智能审核规则的基础上,又新增智能审核规则108条,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上线运行,通过不断完善医保智能审核规则,有效遏制了定点医药机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等行为的发生,有效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据统计,玉屏2022年1-4月份智能审核系统就审核数据21258条,发现违规病例数近146余条,涉及疑似违规金额4.67万元。

  三是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1年,市内率先试点实行DRG改革付费工作,通过改革付费模式,促使定点医疗机构主动去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据统计,玉屏共有312病种入组,入组率达95%以上,通过定点以医疗机构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和降低医疗成本,为玉屏定点医疗机构在规定范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   

  四是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为进一步加强玉屏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促进基金监管责任落实,确保基金安全,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铜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玉屏医疗保障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医药机构开展督查,并适时与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定点医药机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2022年以来共开展督查4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家次,其中:乡镇医疗机构6家次,民营医疗机构6家次,定点药店11家次,发现违规定点机构4家,扣除违规资金4.23万元。

  通过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不断规范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营造了良好氛围,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