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时时把自己置身监督之中。同时,要加强自己的家风、家教,牢记党的宗旨,恪尽职守。”“廉洁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准则,必须一以贯之、贯穿始终,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坚决守住、守好、牢记纪律红线。”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开展年轻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年轻干部感慨万千。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其拒腐防变免疫力,至关重要。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严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严格教育监督管理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以教育抓手,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针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不足,纪法意识较为淡薄等现状,线上利用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图文解读、漫画、视频等多形式的廉政知识,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线下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典型案例学习、警示教育等,切实增强年轻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时刻保持对腐败的警惕、对纪法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

  为严防年轻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在年轻干部的职级晋升、换届选举、评先评优等相关事项中,该县纪委监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纪依法开展廉政审查,确保回复意见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抓预防的工作思路,把廉洁要求贯穿于日常监督管理中,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抓好经常性纪法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不断涵养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在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教育警示作用,全面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少数年轻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刚刚成为单位骨干或是刚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令人叹息、发人深省。不仅毁掉个人前程,还直接影响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对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更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时,特意设选取身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设置专版,进一步敲响年轻干部的廉洁警钟。

  好干部既是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培养出来的。除此之外,该县把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纳入新进年轻干部培训课程,强化其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自我约束力。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年轻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