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跟着讲解员云游多彩贵州“黄金十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006201.html


连日来,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贵州展区吸引了众多首都市民前往参观。

 

  在200平方米的贵州展区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紧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选取了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50余张各领域精美照片和30余件实物、模型,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观展者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持续大踏步前进的“贵州十年”。

 

  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十年来,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今日贵州,发展动力十足、活力迸发。位于黔南州平塘县的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凝望浩渺苍穹,捕捉宇宙声音;桥面至水面高差565米的世界已建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凌空飞架,天堑变通途。天下高桥半在黔中。目前,世界高桥在建及已建前100名中有49座、前10名中有4座在贵州;贵州已实现“县县通高速”,2021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贵州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大力促进古籍事业发展。在《贵州文库》系列丛书中,《大定府志》是清代名臣林则徐唯一作序盛赞的一部地方志书,梁启超称其为“方志中,经名儒精心结撰则可称者”。《遵义府志》记载了遵义府标志性人物和重大事件,梁启超称其“或谓为府志中第一”。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曾经的极贫村、而今的小康村。贵州举全省之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苗族服饰蕴含着苗族先人的智慧,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展区展出的贵州手工苗绣,一针一线勾勒出流光溢彩的苗族文化。

 

  蓝海劈波,数字经济抢新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贵州辣椒“产加销”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贵州茶园总面积超700万亩,占全国总数的15.2%。贵州还拥有荔波喀斯特、铜仁梵净山、施秉云台山、赤水丹霞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贵州正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呈现出团结一致向前进、心齐劲足向未来的良好局面。


 

讲解 贵州省博物馆 宋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