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动静视频丨跨越山海 合作共赢 贵州不断拓宽“朋友圈”

来源:动静贵州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过去十年,是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十年来,贵州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跃升、民生福祉实现历史性改善。专栏《解码这十年•精彩数贵州》,用数据解码贵州不断拓宽的“朋友圈”。


  汽笛长鸣,一列运载着贵州轮胎的列车从贵阳国际陆港发出,将通过广州港驶向全球。在离站的时候,这些产品就已经完成了报关手续。



  从中欧班列到国际陆港开通,一条条开放通道的建立,让贵州离世界更近。2021年,贵州进出口总额超过654亿元,是五年前的1.76倍,年均增长11.7%,五年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09亿美元。



  开放的贵州,也迎来了优质企业的入驻。我们整理数据发现,2011年末到2021年末,贵州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加了2.77万亿元,交易额增加4.67万亿元。



  跟随企业的脚步,我们来到铜仁大龙经开区的新能源项目基地,全球负极材料头部企业凯金新能源看中了贵人服务与贵州速度,产线还在建设中,就决定追加投资30亿元扩大产能。



  从产业政策到要素保障,“贵人服务”为企业“量体裁衣”,而服务评价如何?贵州不惧对标世界。2017年起,贵州省连续3年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对全省88个县营商环境开展第三方评估、排名和公开发布,成为西部第一个主动对标国际公认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开展第三方评估的省份。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优化,带来的是市场主体逐年增加,注册资本逐年提升。在2021年的某一天,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可能有270多家企业登记注册,这是根据全年新增企业数70.11万户核算出的平均数据。而它们从工商登记到最后开办,只需要不到1个工作日。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贵州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三。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来投票,“投资贵州”逐渐成为热潮。在开放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贵州以满满诚意筑巢引凤,不断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