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非凡十年】玉屏:全域创建结硕果 文明之花香满园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非凡十年】
玉屏:全域创建结硕果
文明之花香满园
  深秋时节,满眼斑斓,行走在金色的侗乡大地,靓丽的街道、文明的交通秩序、热忱服务的志愿者、文明有礼的市民、和谐宜居的乡村、遍地开花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正朝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而阔步前行。
图片
玉屏夜景航拍 姚磊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
图片
玉屏夜景航拍 姚祖告 摄
  2018年,玉屏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开启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2021年1月,玉屏再次获得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群策全力、务实创新、压实责任,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图片

厚植精神沃土  文明基因融入血脉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村里面文化广场宽敞明亮,文明实践站里的文化设备一应俱全。我们成立了文艺队,县里面的文化志愿者老师还经常‘上门’来指导我们、帮助我们,生活越过越好,大伙都打心眼里高兴”新店镇老寨村村民肖必桃老人笑着说道。

图片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李昌伦 摄
图片
文化志愿者到村寨指导
图片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如今,行走在玉屏的村村寨寨,可以感受到村容整洁、设施齐全、环境宜人,更能感受到民风淳朴、守望相助、安居乐业。从人居环境到乡风文明,处处呈现一幅幅文明的瑰丽画卷,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图片
丙溪村航拍 李昌伦 摄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健全完善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域覆盖
  2018年,玉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1个,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域覆盖。整合文化站、文化广场、欢乐院坝、乡愁馆等现有阵地,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让群众能够就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按照“1+1+8+N”模式,打造文明实践人才队伍“新矩阵”,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擦亮群众生活幸福底色。
图片
最美庭院 姚林屏  摄
  “以前破旧庭院随处可见,夏天还有蚊子纷飞。现在经过改造,村里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一出门就像看到了花园,在村里转一圈,心里都美滋滋的。”舞阳社区居委会主任姚建国说道。
图片
乡村振兴新面貌 姚林屏 摄
图片
最美庭院 姚祖告 摄
  近年来,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通过实施“四改一维一化”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玉屏村村寨寨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玉屏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为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玉屏坚持把“最美庭院”创建作为乡风文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传统民族庭院、现代新农村庭院、乡风、民风、家风庭院建设,一大批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亮点突出、环境优美的农村院落,已成为玉屏近百个新农村靓丽的“新名片”。


图片

汇聚榜样精神  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一直以来,玉屏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善行义举先进典型选树作为营造全社会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
图片
举办“最美玉屏人”表彰大会,树立群众道德引领精神标杆
  2015年以来,玉屏举办“最美玉屏人”表彰大会共五届,累计评选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最美教师、最美逆行者等先进道德模范94人。一时间,义务清扫山路十年的七旬老人杨再娥,照顾精神失常父亲、脑溢血母亲、腿脚不便继父的孝子谢树忠等先进模范事迹在玉屏家喻户晓,成为群众道德引领的精神标杆。

图片

文明校园 姚林屏 摄
图片
文明校园 姚林屏 摄
  同时,玉屏深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省文明单位15个、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5个、全市文明单位17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27个;省级文明乡镇3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校园2个、市级文明校园11个;省级文明家庭3个、市级文明家庭21个等。通过充分发挥各类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激励全社会见贤思齐,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文明新风尚。
图片
“金色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群众喜获丰收
  “今年的黄桃顺利丰收,志愿者们可是帮了大忙!”今年8月,夏开树的黄桃种植基地迎来历史性丰收,但黄桃采摘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却让夏开树愁得不可开交。得知该情况的皂角坪街道志愿服务队立即组织20余名志愿者,来到黄桃基地开展“金色振兴”黄桃采摘志愿服务活动,夏开树的“急难事”迎刃而解,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脸上洋溢起喜获丰收的灿烂笑容。
图片
文明交通劝导,守护群众安全出行
  在玉屏,志愿者就是随时随地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先锋力量,他们看望空巢老人、陪伴留守未成年人;他们爱心义诊下村寨、爱心义剪进社区;他们文明劝导助交通、入户宣传倡文明……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的榜样精神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
图片
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 胡攀学 摄
  “近年来,我们积极倡导群众‘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得以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在玉屏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会文明风尚。”玉屏精神文明办负责人尹恒介绍道。
图片
志愿服务陪伴青少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吴雪梅 摄
  目前,玉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59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5789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75场次,累计服务时长252606.59小时,累计服务群众约8.5万人次。


图片

赋能城市发展  文明润城惠及民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街面干净整洁,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繁琐的审批程序逐步减少……一件件民生工程,给老百姓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的实惠。
图片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优化群众生活环境
  “以前灰尘特别大,现在路铺好,几乎看不到灰尘,还给我们砌了花坛,养花种草,环境越变越好,我们每天生活在这里感到特别开心、特别幸福。”平溪街道老旧小区居民何女士说道。
图片
学校扩建,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玉屏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工作总抓手,根治各种城市管理“顽疾”,补齐城市治理短板,不断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先后投入2000万元搬迁图书馆、投入4885万元完成皂角坪中心幼儿园和皂角坪中心完小扩建项目,新增停车位700个以上,新建便民临时停车场4个,完成紫林小区、铁路家属区等老旧小区及4条背街小巷改造等等。

  “健康步道修好后,可散步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在带着小孩出来玩,不仅不用担心与机动车抢道,还走到哪儿都有花有树,让人感觉身心舒畅。”市民唐元正牵着小女儿沿着㵲阳河“漫步”在健康步道上,享受着最幸福的亲子时光。
图片
  城市环境关乎市民幸福指数,玉屏紧扣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民生需求,依托穿城而过的㵲阳河,打造4公里的沿河健康步道,落实步道软橡胶铺设、绿色景观打造、休闲座椅设置,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休闲、观景、运动体验。

图片

图片

  “最多跑一次”是玉屏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推进的成果。近年来,玉屏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打造“贵人服务,服务贵人,来玉办事,遇事无忧”政务服务品牌,以“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一网通办”等几项重点改革工作为抓手,聚焦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的“三减一降”工作,确保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水平更加文明规范,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文明花开香满城。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历程,擦亮的不只是城市品牌,更是让文明之花在玉屏这座城市处处盛开。
图片
玉屏县城 胡攀学 摄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玉屏将持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更深、更精、更细、更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精神文明新成效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全力奏响“箫笛名都 侗听玉屏”城市形象最强音,奋力谱写玉屏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