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亚鱼乡:“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亚鱼乡不断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作用,不断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亚鱼乡亚鱼村,联户长正在对杨氏兄弟老屋宅基地纠纷进行回访。杨氏兄弟因老屋宅基地分配不均产生纠纷,一方认为这是两兄弟的宅基地,应该一人一半;另一方在修建房屋时越界,要求对方将越界建筑拆除,对方不同意拆除。经过联户长调解,越界方同意支付2000元作为赔偿。

  联户长是基层治理的“前哨员”,是直接接触群众的“服务员”,他们的工作不止于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他们还是疫情防控摸排人、政策法规宣传员、安全生产巡查者……

  “每个月至少开展两次走访,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党的相关政策,然后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如果有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亚鱼乡亚鱼村花瓜冲组联户长杨秀平说。

  为充分调动联户长的积极性,亚鱼乡各个村委会都对联户长实行积分制,根据联户长排查矛盾纠纷的数量和难易程度进行积分,联户长可以用积分到各村的乡风文明超市换取相应的奖品。

  亚鱼乡副乡长杨照林说:“我们会定期对联户长进行培训,培训怎么排查矛盾纠纷,怎么去宣传国家政策、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我们还会采取积分的方式对他们进行考核。”

  亚鱼乡全乡共划分为60个网格,推选出4名网格长、60名网格员、157名联户长,组建网格党小组32个,不断夯实“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治理机制,激活基层自治末端神经元,实现工作感知“零延时”,基层管理“多网融合”。

  同时,亚鱼乡还积极完善乡、村两级综治中心阵地建设,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原则规范设立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等,实现接待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