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地评线】多彩时评:交通发展闯新路 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来源:众望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征程上,贵州人民必将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前行动力,努力构建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谱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信未来以贵州闯新路为新起点,促进其余省市同发展,最终将共同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作者:蔡的言、肖珊

据“贵州发布”消息,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了《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采取二十五项具体措施,支持贵州实现交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必将进一步补强和完善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贵州闯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蜂窝式”路网不断更新运输版图。贵州自古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特殊的地质条件导致交通长期落后,严重制约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的十年,贵州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组组通”,加上“市市通”民航、“市市通”高铁的深入推进,贵州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从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到后来的渝贵铁路、沪昆高铁、成贵高铁相继开通,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十”字型高铁网已经形成,拉近了贵州与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距离。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建设,协调推进省际通道建设,加快打通省际瓶颈路段。日趋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网,逐步增强辐射作用,彻底摆脱贵州交通瓶颈制约,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他们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出行服务。

“带头式”交通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交通是产业发展的基本支撑,而贵州良好的交通条件,正极大地带动全省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的强力推进,贵州交通物流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据统计,贵州省货物运输量从2012年的52765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02536万吨,全省物流时效提升幅度居全国第一位。实施方案还提出,要优化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支持贵阳、遵义、毕节发展公铁、公空旅客联程运输,推动铁路和道路运输客流数据共享,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能力。交通的改善,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贵州,加快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为产业发展提供基本支撑。

“互通式”创新打造交通发展新业态。交通环境的完善,正引来源源不断的创新发展资源。如今,高铁已成为省外旅客进入贵州的首选,全省的旅游业已连续三年实现井喷增长。凭借“大交通”带来的便利,贵州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互动频繁,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越来越多贵州企业正沿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在交通大发展的带动下,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迎来蓬勃发展,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也实现了深度融合,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施方案还提出,将加快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支持贵州深化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和路旅融合品牌,鼓励实体企业发展网络货运,必将推进数字交通新业态发展。

在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征程上,贵州人民必将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前行动力,努力构建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谱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信未来以贵州闯新路为新起点,促进其余省市同发展,最终将共同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