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皂角坪街道: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紫气山社区,道路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社区绿树成荫,环境舒适宜人。

  党员杨远江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单元楼、居民小区之间,通过和居民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诉求,并用小本子将收集到的信息记录下来。

  “联户长,最近我们这小区噪音太大了,影响大家休息,请帮我们反映一下!”

  “联户长,我家水龙头漏水,请你帮我看看需不需要换新的!”

  杨远江是紫气山社区的联户长之一,也是社区里的热心人。这几天他一边上门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一边与网格员联系帮助解决居民们的“大事小事”。

  近年来,皂角坪街道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网格工作阵地,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网格化管理。各家各户有什么困难问题由网格员先自行处理,网格员处理不了的移交网格长,网格长仍然处理不了的,提交街道综治中心研究处理,尽可能“一网打尽”。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皂角坪街道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副科级领导干部对全街道89个网格进行联系、指导和包保,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主线,从治理末端、矛盾源头抓起,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组织触角在基层扎根,治理要素在基层聚集。针对经济发展不同、人员构成不同的村或社区,按照方便服务管理、资源配置有效等原则,建立50个网格党小组,并且分别建立“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员+联户长”“联户长+联户”三级工作联络群,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街道逐步实现了“小事不出联户、不出网格,大事、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皂角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力表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皂角坪街道将继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营造邻里守望相助、亲情乡情浓厚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