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倡议: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操办酒席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操办酒席的倡议书


全县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


  人情歪风亲朋怕,当面恭贺背后骂。近期我县一些地方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等现象有所抬头,为了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现倡议如下:
  一、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坚决抵制各种巧立名目、借机敛财之酒席,不操办、不参加红白喜事之外各类违规酒席。在操办婚丧嫁娶“红白事”时,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及时向所在村(居)委会和有关单位申请报备,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坚决遏制乱办滥办、大操大办酒席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绿色健康的观念,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比车队,不铺张浪费,不送“高礼金”,减少邀请对象和缩小范围,控制酒席规模和档次,不晒朋友圈、不乱发抖音炫耀,不过量饮酒、不恶俗滋事、不搞“婚闹”、不占用公共空间、不噪音扰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
  二、倡导破旧立新,坚持与时俱进。提倡“婚事新办、崇尚节约”,希望广大青年朋友通过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时尚方式,改变目前婚事繁琐的现状。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孝在平时,丧葬从俭”的传统美德,自觉遵守殡葬管理法规,抵制封建迷信。提倡“喜事从简、破旧立新”,在乔迁、升学、参军、祝寿、满月等喜庆事宜时,不摆设酒席、不借机敛财,用文明健康恰当的方式表示祝贺。
  三、简化婚丧嫁娶,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新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遵守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等规定,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反对铺张浪费,不扎堆、不聚集,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四、党员干部带头,当好文明先锋。一个地方的良好风气要靠党员干部带头塑造。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公序良俗和《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上率先垂范,反对铺张、杜绝浪费,反对奢靡之风、攀比之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办滥办各类酒席等歪风邪气,自觉带头简办或不办酒席,特别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办酒席,同时宣传动员好自己的家属和亲友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玉屏侗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办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