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回乡偶感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春节前夕,带着老公孩子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走在㵲阳河边的步道上,看着孩子在阳光下奔跑,耳畔传来熟悉的乡音,这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2f21a2c64026c59c93d0e89dadfdb.jpg

大年初一天气有点阴,看上去有种朦胧感

  熟悉的是,㵲水依然清澈,屏山依旧葱葱,陌生的是,城区的发展已经可以用日新月异来评价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点,在玉屏的发展中得以充分体现。新建的幼儿园、小学,让附近的孩子出门就能上学,新增的公交车,让城区交通变得方便了起来,步行街、廊桥热闹、繁华。  

  大年初一玉屏习俗要登高,家里人让去爬电视塔,我心生畏惧,几十年来,就读小学的时候上去过一次,回来腿酸了半个月。家里人说,现在可以开着车直接上到山顶了,果然,沿着水泥铺就的盘山路,一会就到了山顶,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297bcc69186c0067e489bd10f8d735.jpg

山顶的植被非常丰富,郁郁葱葱,富有生机,空气中含氧量极高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ae87f3d7aad9480fe01d4023fb0ac.jpg


  站在山顶俯瞰玉屏县城,呼吸着新鲜空气,那叫一个心旷神怡。虽然在盘山路上遇一酒驾司机,见我们是外地车牌,几番为难,但是终究没有影响到登高赏景的心情。

  过年去乡下走亲戚,本以为又要靠两条腿走路,结果家里人说,水泥路直接修到家门口了,再也不用在田埂上小心的走路啦。还记得小时候,跟着大人走在蜿蜒的田埂上,亦步亦趋。万一要是下过雨,湿滑的田埂更是害怕,生怕一不小心就滑到田里。到了村里,家家户户都盖的是砖房、小洋房,记忆中的木屋再也不见了踪迹。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daeeb4b9471e9d7bf331cdd751e654.jpg

两个孩子在步道上追逐、嬉戏

  饭后到河边栈道散步,两个孩子在跑道上自由奔跑,记得上次回来,栈道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完善,座椅也不多,有的地方还是楼梯,也不方便推车。这次回来,步道用塑胶铺设,脚踩上去软软的,也不用担心孩子会摔跤磕伤了。而且走累了,路边就有干净的座椅供人休憩。

  出生在西北的老公,对玉屏这座南方小城颇为喜爱,每次提及回家,比我还激动,他说,玉屏的发展挺快的,跟前几年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如等我们退休了,也回到玉屏养老,早上起来出门遛弯,吃油炸粑、羊肉粉,晚上去河边栈道散步……甚至打趣地说:“回到玉屏,连护肤品都不用擦,脸上都不干”。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3fe44b86f082317b639f34c1c568e.jpg

老一辈玉屏人还是习惯在河边洗衣服

  是啊,这座生我养我的小城,承载了我所有的乡愁,自15岁外出求学,只有在放假期间回来,到后来在外省工作、安家,家乡成了心里最柔软的牵挂,那里有爱我的家人,还有我那永远也割舍不了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