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见 • 最美”让玉屏创文跑出加速度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玉见 • 最美”品牌引领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变好了,市民素质提高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居住县城的市民龙女士说。

图片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丰富“玉见·最美”文明创建工作品牌,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分级负责网格化包保,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暖人心,朝着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阔步前行。





“玉见·最美”文明同行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中,玉屏始终将理想信念、文明素质提升摆在中心位置,通过树立身边好人、不文明行为曝光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县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提升全县干部职工工作认识,转变工作方式,让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图片

  截至目前,“文明玉屏”微信公众号已更新200余条,其中曝光不文明行为50余期,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县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8人荣登“贵州好人榜”、1人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1人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评选“最美玉屏人”94人。





“玉见·最美”共创文明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为持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建立健全文明实践运行机制,玉屏通过整合资源、加强队伍建设,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供给新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建成了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文明实践所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71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负责人龙琴说。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和意义,玉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完善治理陈规陋习突出问题各项机制,有效整治滥办酒席、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婚丧领域文明礼仪全面开展,逐步实现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同时,玉屏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的问题,打造务实管用的文明实践项目,通过网格化管理、联建帮扶、行业职责,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智慧助老、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股负责人尹恒说:“我们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通过组建来源广泛、类型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1公里。”
  据悉,2022年,玉屏共有201支志愿队伍24216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22起,培育志愿服务项目30个。





 “玉见·最美”细胞创建

推进城乡共建全域同创

  玉屏坚持创建惠民,通过创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提升全县整体形象,形成共创美丽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玉屏积极创建“玉见·最美”文明村镇、“玉见·最美”文明单位、“玉见·最美”文明校园、“玉见·最美”文明家庭、“玉见·最美”最美庭院、“玉见·最美”文明窗口、“玉见·最美”志愿服务、“玉见·最美”网格管理、“玉见·最美”社区小区、“玉见·最美”背街小巷“玉见·最美”品牌,对县城区域内张贴的野广告、绿化带内堆积的白色垃圾、烟头、建筑垃圾、杂草等进行彻底清理,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现在走在小区、背街小巷里面,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小区的住户素质也提高了,不再乱丢垃圾,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平溪街道康华社区居民杨先生说。
  “自从我们村里面评选‘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开始以后,家家户户卫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也不再乱丢垃圾在马路旁边了,村民素质越来越高了。我们村的整体环境卫生、文明乡风也越来越好了。”亚鱼乡郭家湾村村民姚先生说。
图片
  据悉,2022年,玉屏共创建6个“美丽宜居村庄”、567个“文明家庭”、1010户“最美庭院”、35个“文明窗口”、10个“最美网格”、4个“最美社区小区”、2个“最美背街小巷”、10个“最美志愿服务队”称号、50名“最美志愿服务者”称号。





 “玉见·最美”十项整治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整洁、优美、宜居的城市市容环境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玉屏开展素质提升整治、环境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建筑工地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小区管理整治、划行规市整治、广告管理治理、市政设施整治、乡镇及通道沿线整治“玉见·最美”十项整治工作,通过全县各相关责任部门倾力开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攻坚行动,让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违建拆除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容貌更加靓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城市绿化美化显著提高、烟尘污染有效控制,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图片

图片

  2022年以来,玉屏及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拆除存在安全隐患、不健康、破损的门头牌匾,以及户外广告设施、违规横幅,整治占道经营,开展非法广告清理行动,清除各类非法广告;整改无障碍通道20余起、改造盲道10余处、新增沿河两岸安全防护栏200余米、城区座椅20余张;建成全民健身中心以及环河健康步道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