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水通新晃,群众这样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听民意 解民忧 玉屏新晃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 解决两地群众“用水难”“灌溉难”

  日前,由玉屏、新晃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接实施的“黔湘农村饮用水保障”项目已完成90%。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田坪镇长冲垅村、晃州镇洞坡村共3个村民组60余户群众用水难题。

图片

方玉华正在使用自来水

  3月22日,在新晃自治县晃州镇洞坡村马溪冲组,58岁的村民方玉华格外高兴,困扰他家多年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了。“之前我们用的都是山水,不仅靠天吃水,而且水中的沉淀物多,水质差。现在有了玉屏田坪的自来水后,水质提高了,大家用起来也放心了。”方玉华说。

图片

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和长冲垅村村干部查看沟渠

  晃州镇洞坡村与田坪镇长冲垅村交界,因地势特殊,多年来此处用水全靠山水。今年2月,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长冲垅村与洞坡村接壤的马溪冲、杨家坪、六佰户3个村民组存在用水难问题。田坪镇长冲垅村晃州镇洞坡村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便积极与玉屏水务局、田坪镇人民政府、晃州镇人民政府对接,启动“黔湘农村饮用水保障”项目,并于3月初开始实施。

图片

拉管道

  “为了保证管道的使用寿命长,还要对所有的管道进行包管和填埋,全部完工通水大概还要十几天。”正在给管道包裹水泥的工人韩灯来说。

  据了解,该项目将对玉屏新晃两地3个村民组约4.5公里的入户管网进行改造,新建管网3.5公里,并将接入田坪镇城镇供水系统。

图片
田坪镇城镇供水处

  连通两地自来水管道只是玉屏、新晃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所做工作之一。2022年,为保障两地辖区内的良田有水灌溉,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对接有关部门,对年久失修的灌溉渠进行了翻新。

  提到翻新后的灌溉渠,方玉华激动地说:“我家一共有4亩田地,以前每到水稻需要灌溉的时候,总会在那里守着放水,稍不留意就无水可用。现在沟渠翻修好了,需要用水随时都有。”

  长冲垅村村党支部书记岑祖莲说:“我们村处于贵州、湖南两省交界处,群众之间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很多。有了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的诉求有了平台,我们也能够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更好地服务两省群众。”

图片

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自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运行以来,玉屏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600余人次;与新晃自治县人大代表共同开展调研视察活动8次,参加代表70余人次;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平安边界建设方面提出建议意见3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6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2个。

  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高芳伟说:“下一步,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继续加强两县人大工作进一步交流互动、相互交融,共同商议,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切实发挥好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