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多彩贵州水·梵净抹茶香|天然好水润黔东

来源:梵净云天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天然好水润黔东

——铜仁水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春日晨曦,六龙山中薄雾萦绕,泉水潺潺。


在不远处的碧江经开区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矿泉水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取自大山深处的泉水,经过十几道工序的精细加工后,瓶装上车,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而农夫山泉的取水点便是这六龙山七股水,周边10余万亩的竹海使得这里的泉水更加甘甜可口。


农夫山泉于2012年底落户铜仁,用地面积约158.5亩,目前已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天然水生产线,目前具备年产约85万吨天然水及饮料的生产能力,正助推铜仁经济高速发展。



绿水青山,孕育着金山银山;清泉激流,演绎着逐梦激情。


近年来,铜仁市立足资源优势,紧紧抓住省委对铜仁作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在推进水资源与水经济的融合转化中释放绿色发展新潜能、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水文章”可谓是越做越精彩,水产业也呈现出涌泉式发展,正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又一新亮点。


01
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异军突起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


地处铜仁的梵净山,素有“武陵第一峰”之称,是贵州最独特的一个地理坐标,原始森林覆盖面积达9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是一个返璞归真、怡养身心、令人遐思神往的人间仙境和天然氧吧,同时也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这座神奇的山汇集了秀丽的水。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铜仁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更是达31亿立方米,水资源十分丰富。温泉更是属水中之精品,是“全国独有,世界少有”,具有良好的医疗和保健作用,大量的温泉资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2017 年,市国土资源局对铜仁市水资源开展调查,调查显示,与国内外知名品牌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意大利圣安娜天然矿泉水、丹麦艾可多天然矿泉水、百岁山饮用天然矿泉水等水质进行对比,铜仁市就有 6个水源地可以与这些世界级、国家级品牌水相媲美。



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如何在“水”字上下功夫,做深做透“武陵仙境流”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铜仁市将水资源开发利用放在战略全局中谋篇布局,早在2017年就编制完成《铜仁市特色水产业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随后又制定出台了《铜仁市水源地保护区建设规划》等文件,规划了“环梵净山水产业圈”“乌江水系铜仁西部水产业带、沅江水系铜仁东部水产业带”“江口生态水示范基地、碧江水文化示范基地、石阡养生水示范基地”的“一圈两带三基地”的发展布局,着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以山泉水、矿泉水等水产业为媒,开发茶饮品食品、天然果汁、蜂蜜饮料、苗药饮料,打造水环境疗养、旅游度假、美容护肤、长寿康体养老、“梵净神饮”等特色水关联产业新高地。


深山的水,叫得响才能换得金。2016年,随着首届水博会在铜仁拉开序幕,品质优异的铜仁高原生态水也正式撩开了神秘的面纱,获得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业界大咖热情追捧,客商特别青睐,农夫山泉、屈臣氏、好彩头等一大批知名水企业纷纷落户投产,把铜仁的深山好水搬出大山,同时也培育了石阡泉都、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一批本土企业,全市水产业链条逐步形成、日益壮大,变为“致富水”的雄心,推向了全国市场。



“我们引导企业提供天然饮用水差异化服务、定制化服务,发展高端生态水等产品,逐步形成了高、中、低端产品层级丰富、结构合理的天然饮用水产业体系。”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天然饮用水企业上缴税金1.9亿元,是2016年的12倍,缴税排全省第一,全省水企业300余户,其中铜仁就占140余户,先后被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授予“中国生态好水源集聚区”称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铜仁“梵山净水·健康水都”的称号。


02
“温泉+”走特色产业融合的发展之路


在发展饮用水产业的同时,铜仁还积极开发温泉资源,发展温泉旅游。


冬风冷,温泉热。冷天的温泉成为许多人“温暖天堂”。周末闲暇,带上家人,或者约上三五个朋友,自驾到石阡、思南等地温泉泡澡,这已成了人们对更高生活的一种向往。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推进温泉资源与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中国温泉之乡·健康养生之都”品牌,将“温泉+”产业培育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重要的支撑产业。



“带爸爸妈妈他们一起过来,泡温泉可以对他们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有益。”从湖南常德来石阡泡温泉的游客李宇枨说,感受还是蛮不错的,这里的水质也挺好。


石阡温泉又名城南温泉,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其设施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着传统而独特的洗浴文化,是全国仅有、世界少有的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石阡县紧紧围绕“温泉之城·长寿石阡”品牌定位,以温泉产业为主导,引进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打造的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档温泉综合体——佛顶山温泉小镇,共建有森林秘汤泡池44个,汤院客房503间,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温泉产业呈现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


俗有“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之称的铜仁,不仅石阡“温泉群”,在印江、沿河、思南、江口等县均有天然地热水出露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发现天然出露地热点30余处,水温在21到51摄氏度。


凭借丰富的地热资源,思南县也跻身为“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中国温泉之乡”,其中的九天温泉城便是其中之一,投资3.5亿元的九天温泉不惜花重金从22公里以外的鹦鹉溪镇架管道引入优质的温泉水到温泉城景区,水的价值得以完美体现,地下水资源和现代城市发展也得到完美融合。



“我们九天温泉是贵州省首家融入‘土家文化’元素的大型半露天温泉公园,设有近60个温泉露天泡池,数十种特色功效,水疗SPA、儿童戏水池、室内外恒温泳池等,将温泉洗浴与民族文化完美结合。”思南九天温泉景区负责人介绍,每到周末,来自周边县市乃至贵阳、湖南、重庆、长三角等地区的游客纷纷闻讯而来。


如今,铜仁市初具规模的有石阡城南温泉、思南九天温泉、九龙洞温泉、中坝温泉小镇等温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而在建开发温泉产业的项目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正在兴起。全市温泉旅游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收入7亿元左右。


03
以水为“媒”的水养殖发展遍地开花


“能养出这么好的鱼,离不开我们铜仁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良好的水质,我们养出来的鱼品质那绝对是顶呱呱。”贵州山野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说。


坐落在思南县鹦鹉溪镇的贵州山野渔业有限公司已有20年,公司主要以养殖鲟鱼、三文鱼、人工繁殖娃娃鱼(大鲵)等,先后自主研发了冷水渔业相关的设备、鱼药、鱼饲料、佐料配方等新产品5个,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其中1个已获授权,产品出口越南、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2021年12月荣获贵州省“十佳生态渔场”称号。


王飞能养出高品质的冷水鱼,主要得益于我市良好生态。数据显示,我市宜渔水面约60万亩,占全省的20%以上;地下冷水资源年流量达到15.7亿立方米,若全部开发利用可养殖冷水鱼3万吨以上,发展现代渔业优势俱佳。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特种水产养殖作为特色产业、高效产业,大力推广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和养殖新模式,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补齐短板、绿色发展、质量兴渔”的原则,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充分利用优质水资源,打造集繁育、养殖、科研为一体的渔业综合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全市生态渔业生态、优质、高效发展,不断擦亮当地特色水产新名片。



在江口县德旺乡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冷水鱼养殖发展势头较好,总经理王章说:“冷水鱼对水质、水温有着严格的要求,水温不能超过20摄氏度,梵净山的山泉水,岩洞的地下水温天然较低,十分适合冷水鱼的生长。”


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东南面的江口县,依托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冷水资源和良好的水质,大力发展冷水鱼生态养殖产业。2018 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120亩冷水鱼养殖基地,养出的鱼除了销往广东、广西、云南及周边区县市场外,还出口越南,销路不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该县已有生态渔业龙头企业5家,规模养殖场35家,年产鲟鱼 3700吨,渔业总产值1.5亿元,已成为该县“一县一业”的代表,也是当地“3+2” 特色产业中的主导产业之一。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依托“水”资源兴渔业,生态渔业发展“如鱼得水”,江口匀都冷水鱼养殖、印江稻蛙养殖等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各类渔业经营主体478家,其中有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口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县级龙头企业11家,目前正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名特优淡水产品的重要供给基地,把生态渔业打造成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乡村产业振兴贵州样板,成为拉动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柱。


铜仁,由水而起,必将由水而兴。如今,我市依托“水”资源,在黔东大地,健康饮用水、温泉旅游、水产养殖等正气势豪迈地涌入产业发展大潮,“生态水”变“财富水”正成为事实,向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远方长淌而去。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