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多彩贵州水·梵净抹茶香|一抹见方寸 一茶现万千

来源:梵净云天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百草回芽,万物生发。


梵净深处,抹茶飘香。


一颗颗翠绿的香茗,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汲取升腾的甘霖,抽出凝聚春意的嫩芽。


采用覆盖栽培的茶树鲜叶,经蒸汽(或热风)杀青、干燥、研磨,以微粉状的形态将春的味道渲染开来。



“我们将努力把梵净山抹茶大会打造成为交流抹茶文化、发展抹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2023梵净山抹茶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铜仁掷地有声的道出了举办抹茶大会的目的与意义。


“目前,我们建成了高标准抹茶原料基地3万亩,拥有世界最大单体抹茶生产车间,年产抹茶近1000吨,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多集群’发展的抹茶产业新格局。”,以抹茶产业为基点的新兴茶产业发展方式,在黔东传统生态茶产业的基础上,持续萌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产业活力和积淀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近年来,铜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全市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8年以来,我市相继举办了三届梵净山抹茶大会,让“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成为铜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抹茶之都"和"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一叶佳茗化身贵茶欧标抹茶,远航12个国家。


历经悠悠数千载,从来佳茗似佳人。“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的幸福生活家园里,这抹山间清丽脱俗的“佳人”,百姓增收致富的“贵人”,黔货走出大山的“代言人”,正坚定不移交出一幅骄人的发展“答卷”。


梵山净水 春茶已至

竹无俗韵,茗有奇香,清逸优雅,绿净心源。


名山出名茶,名茶藏名山。


铜仁自然环境润物宜人,境内的梵净山是武陵山脉主峰、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方圆6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是地球上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唯一绿洲,其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6-12万个。



梵净庇护之下,铜仁森林覆盖率达66.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常年保持在98%以上,生态良好、雨量充沛、山高雾浓、空气清新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测,铜仁市是贵州茶区最适宜种茶区域之一,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立体气候突出,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茶叶物质和营养成分积累,赋予了铜仁具有发展抹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


名山蕴名水,名水育名茶。


铜仁水资源总量162亿立方米,饮用天然矿泉水流量约5.3万立方米/天,共有286个水源点(优质水源点244个),水质达到饮用和理疗天然矿泉水的水源点41个,具有与世界级品牌水相媲美的优质水源点6个。



发源于梵净山的太平河水可直接饮用,是目前中国不可多见的可直饮的河流。石阡温泉,富含锶、硒、偏硅酸等20余种微量元素,具有医疗保健、延年益寿之功效。水是生命之源,生态好、水质优越让“梵山净水”成为优质的“泡茶好水”。


茶以茶的姿态静谧,水以水的质感嘹亮。


丰富的降水量、高比例的森林覆盖率及天然喀斯特地貌让铜仁的天然饮用水资源量丰、质优、点多。优异的自然环境、土壤及气候也极其适宜茶树生长,滋养蓬勃生态茶产业,为铜仁市发展抹茶产业奠定良好的规模优势、品种优势、品质优势。


铜仁具备出产高品质抹茶的茶叶原料。茶产业产量喜人,是全国优质茶叶产区、茶叶原产地之一,现有全国重点产茶县7个,已建成生态茶园基地153万亩,约占全省茶叶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二位。茶叶种植涉及全市117个种茶乡镇1232个种茶村,建成万亩茶叶乡镇50余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16个。



铜仁具备出产高品质抹茶的茶叶品种。抹茶是绿茶中的高端产品,高档抹茶更追求的是绿色,色泽越绿价值越高。目前,全市种植了近10个国家级和省级地方茶树良种,其中适宜制作抹茶的茶树品种“福鼎大白茶”、“龙井43号”等茶树良种种植面积约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60%,是制作高档抹茶原料的理想品种,具有发展抹茶产业的品种优势。  


铜仁具有发展抹茶产业天然优势。据农业部、省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表明,铜仁市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富含锂、锶、锌、硒等40多种元素,品质优势突出。


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延绵武陵腹地的绿海,依山而育、伴水而生的百亿生态茶产业,成为铜仁源源不断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黔东大地山水画轴上,以抹茶产业为核心之一的生态茶产业,绿色底色更靓,生态颜值更佳,红利持续释放。2022年,全市实现茶叶总产量20万吨、总产值180亿元。


不愧为“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


黔东甄选 一抹好茶


“抹茶是一种纯天然细微蒸青粉体绿茶,具有原色、原质、原味的三原特性以及蛋白质、氨基酸和叶绿素含量高,茶多酚、咖啡因含量低的三高两低的特征。”


“抹茶产业是一项附加值高、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抹茶产业已成为我市推动生态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抹茶属于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兴产业。抹茶是茶中唯一兼具饮、食、妆功效的产品,可广泛用于食品、医疗、化妆品等行业,抹茶全球需求量逐年增加,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当传统产业乘上新兴快车,“精细”“标准”等关键词融入生态产品队列,转型之路便得以畅行。


2017年3月,我市引进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江口,通过贵茶集团带动,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新建了部分高标准抹茶基地,通过肥培管理、遮阳覆盖、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和宜机化改造等技术,助推铜仁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茶集团斥资6亿元,在铜仁市江口县建立贵茶产业园,总面积360亩,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单体车间和先进的自动化抹茶加工生产线,为生态茶产业注入科技范儿。


“有机肥施用量上比一般茶园约高出3倍,遮阴后,可降低茶多酚含量、提高氨基酸含量、减少粗纤维含量、优化儿茶素组分。”


在贵茶集团抹茶加工车间,采摘的茶叶进入经鲜叶储存、鲜叶处理、蒸汽杀青、散茶冷却、碾茶炉干燥、磨粉,在梵净山下也能产出与国际接轨的"欧标抹茶",细度达到了900目至1300目,工作人员自信的比喻道,“比奶粉更加细腻!”


按照“稳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加工、树品牌、兴文化、促销售、增效益”的发展思路,铜仁坚持把“复兴抹茶产业、重塑抹茶文化”作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重任,全力打造和持续推进梵净抹茶公共品牌建设。


近年来,铜仁市先后获授“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国字号匾牌,成功注册了“梵净抹茶”商标,制定发布了《梵净抹茶标准体系》。


在抹茶基地管理上,严守“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高效化”要求,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发布《梵净抹茶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规程》《梵净抹茶茶园管理技术规程》等抹茶茶园建设、抹茶茶园管理地方标准。



在抹茶基地建设上,严格按照选好种植区域、选好种植主体、选好茶树品种“三选好”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推进抹茶原料基地建设。


“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


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梵净抹茶·香溢天下”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了梵净山抹茶大会,“中国抹茶之都”“抹茶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三块金字牌匾相继落户铜仁。


2022年全市实现抹茶总产量500吨、总产值2亿元,涉及江口、印江、思南、德江、沿河5个产茶重点县22家碾茶生产企业和1家高品质抹茶生产龙头企业--贵州贵茶集团公司。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3万亩,建成碾茶生产线30条、抹茶精制加工生产线4条。经过多年努力,“梵净抹茶”已成功通过欧盟认证,并在大陆与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外主要抹茶生产地注册梵净抹茶商标。成为推动铜仁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助农增收新动力。



擦亮品牌 茶行天下


在铜仁,茶给了时间味道。


铜仁市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制茶工艺就开始兴起,到隋唐时期茶事日渐兴旺,梵净山茶就得到茶界认可,陆羽在《茶经》中给予“黔中生思州……其味极佳”的赞誉,《明实录》中记载:“思州方物茶为上”。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的咏叹抹茶的诗篇,“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就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抹茶的赞美之词。


小小的一片绿孕育出的深厚文化底蕴。生生不息的茶产业,传承至今,征程不止。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一座以抹茶文化为主题的文化馆一站式集齐“抹茶”的前世今生,新露、抹茶冰淇淋、抹茶月饼相继展出,给大众带来味蕾新体验。


抹茶于铜仁而言,是对生态茶产业更加辉煌的期待,是绿色发展一以贯之的坚定方向。


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创品牌、拓市场促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铜仁市委、市政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茶产业发展的意见》、《铜仁市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铜仁市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促进全市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铜仁市发展抹茶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持续擦亮“梵净抹茶”品牌。


铜仁将加快推进基地提质增效。结合市场需求、行业趋势和产业需要,加强现有茶树品种的适制性研究,积极引进适制抹茶茶树品种;按照铜仁梵净抹茶标准体系的相关要求,新建一批高标准抹茶原料基地,进一步加强现有抹茶原料基地管护,以肥培管理、遮阳覆盖、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智慧茶园建设、大棚建设和宜机化改造等技术推广为重点,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抹茶基地管护水平。


铜仁将巩固提升重点目标市场。积极拓展省外重点目标市场;以高品质欧标抹茶为主打产品,进一步密切与星巴克等国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不断扩大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市场的份额,拓展中亚、东南亚等市场,努力构建梵净抹茶市场发展新格局。


铜仁将加快推进抹茶品牌文化宣传。围绕“梵净抹茶·香溢天下”宣传主题,持续加强“梵净抹茶”品牌的管理、推广及使用;在重要茶事活动、抹茶生产等关键时间节点,聚焦目标市场,精准宣传推介;持续举办梵净山抹茶大会,提升“梵净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铜仁将健全完善产品营销网络。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完善抹茶系列产品市场营销网络;充分借助梵净山抹茶大会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品鉴会和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因山而兴、因水而盛、因茶而名!发展抹茶产业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我市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全市投产茶园达到140万亩,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5万亩,实现抹茶产量2000吨、抹茶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


温度和草木之间分寸感的对决,焕发着原始的生命张力。山水,在自然里,也在茶里。一杯清茶,品尽人生沉浮,一杯抹茶,焕发黔东春色,好山好水,自然好茶,“梵净抹茶”,必然“香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