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五化”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文化服务、精神生活等民生实事,通过“服务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多元化”等方式丰富“玉见·最美”文明创建品牌,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领导服务化,实现指挥调度高效运行

  结合实际,成立县建指挥部、乡(镇、街道)建指挥所、村(社会)建指挥站、网格建攻坚队创文“四级”指挥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导”工作机制,通过靠前指挥、现场调度、整合资源,实现了创文工作任务清单化、阶段推进时序化,保障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通过县委常委立标杆、做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创文格局,并建立常委会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听取11个工作小组创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推动创文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定期党政主要领导调研制度,对创文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通过领导调研,现场办公予以解决;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工作制度,每周重点对干部职工“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抓住关键少数。

  据悉,玉屏还形成“周调度、月评比、季排名、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坚持按照“一季一攻坚,一月一目标”的工作方式,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截至目前,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创文工作7次,召开联席会议11次,召开工作调度会40余次,常委班子成员现场督导创文工作20余次,下发阶段性《工作提示》30余份。

  文明实践多元化,着眼群众急难愁盼

  玉屏通过文明实践纵深开展,弘扬催生向心力、激励催生内动力、融合催生影响力、孵化催生品牌力、服务催生凝聚力,达到了信仰之花香沁心脾、向善之花香飘全域、实践之花香味十足、文明之花香氛馥郁的实际成效。

  “我县着力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以玉见·最美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劝导’‘战高温·抗旱稳收’‘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幸福来敲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融入群众生活,使文明新风沁入人心。”玉屏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负责人龙琴说。

图片

  平溪街道杨柳村村民姚先生说:“去年夏天的时候,玉屏一直没有下雨,田里面也没有水,水稻都快要干死了,后面得到县里面和街道的帮助,往田里面灌溉水,水稻才能活下来。”

  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调动全县注册志愿者队伍参与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创文宣传、环境卫生提升及“幸福来敲门”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

  市民杨颖说:“这些劝导人员真的很辛苦,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玉屏营造了一个文明、干净的环境,我们作为玉屏的一分子,也应该自觉遵守,做一个文明人。”

  截至目前,玉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6个、市级文明村29个,省级文明乡镇3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累计评选“最美玉屏人”94人,开展贴近群众生活文艺节目巡演100余场,理论宣讲1500余场,且全县共有201支志愿队伍24216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22次,培育志愿服务项目30个。

  基础设施规范化,建强补齐市政短板

  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整洁、优美、宜居的城市市容环境秩序,玉屏紧扣城乡垃圾清运、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城乡污水处理、市政设施整治、亮化背街小巷等关键环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玉屏创新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在全县4个乡镇、2街道,共计84个行政村,建成垃圾处理中转站8座,配备垃圾清运车55辆,垃圾箱922个、PVC垃圾桶3758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工程,“面”上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6个、村级污水处理系统26个、农村污水处理池49个,“点”上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点面结合”污水治理力度不断增强。

图片

  朱家场镇甘龙村村民姚女士说:“以前没有固定倒垃圾的地方,也没有人来拉垃圾,导致村里面到处都有垃圾,一到热天气味难闻得很。现在好了,有专门倒垃圾的地方,又有专人来拉垃圾,村里面环境越来越好了。”

  同时,玉屏不断建强补齐市政设施,在城区改造盲道、安装人行道护栏,维修改造风雨桥和野鸡坪等区域路灯,并修复破损人行道板、坑洼道路以及改造城区污水管网,且在全县各相关责任部门倾力协同配合下,让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容貌更加靓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城市绿化美化显著提高、烟尘污染有效控制,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图片

胡攀学摄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垃圾收运系统覆盖率达100%、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6.1%,整改无障碍通道20余起、改造盲道10余处、新增沿河两岸安全防护栏200余米、城区座椅20余张,建成全民健身中心以及环河健康步道20余公里。

  文明服务标准化,打造高效政务环境

  玉屏着力从服务环境、服务效率等方面着手,以窗口单位为重点,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审批监管协同、政务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全力打造“贵人服务、服务贵人,来玉办事、遇事无忧”政务服务品牌。

  同时,为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玉屏持续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构建“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服务格局,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不断推行“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容缺办理模式,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三减一降”,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便捷、高效政务服务“新体验”。

图片

在办理证件 徐雪摄

  “现在来到政务大厅办理事情,都有引导员给我们讲在几楼、几号窗口办理,不用再一个一个的找了,而且现在办事都方便、快捷,基本上都只需要到大厅里面办就行了,不用到处跑来跑去了。”市民杨先生说。

  截至目前,梳理公布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2177项,梳理容缺受理事项共计548项,标准化事项在省级基础上优化提升材料缩减情况93个,标准化事项在省级基础上优化提升时限压缩情况80.08%,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成本。

  环境整治常态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以条块结合方式,全力构建文明创建、网格管理以及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体系,全面实行网格化区域包保,以县城区划分的7个社区及城乡结合部、6个行政村为基础,将城区划分为14个大网格和90个小网格,实行县领导和部门“双重包保”责任制,明确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10名县委常委对14个大网格、县直部门负责人对90个小网格进行包保,确保城区创文全面覆盖,并成立环境大提升督导组,不定期督查各单位创文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取得实效。

图片

  据悉,玉屏将每月第一、第三周的星期三定为“志愿服务活动日”,对县城区域内张贴的野广告、绿化带内堆积的白色垃圾、烟头、建筑垃圾、杂草等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出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现在走在小区、背街小巷里面,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小区的住户素质也提高了,不再乱丢垃圾,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平溪街道康华社区居民杨先生说。

  “玉屏积极引导各行政村将农村环境卫生、生态保护、不文明的生活方式等纳入村规民约,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及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在全社会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齐心干’良好氛围。”玉屏创建中心主任姚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