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看玉屏】新店有“三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新店镇以党建为引领,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创文工作全面提升。

图片
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画好“同心圆”,举好组织引领“指挥棒”。通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新店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整治、四提升、一行动”工作方案》《新店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大清理”行动工作方案》《新店镇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会5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形成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发挥好检查督导责任,由镇纪委主动出击、靠前作战,牵头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组,采取实地检查、调阅资料、明察暗访、跟进监督等方式,为创文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确保创文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图片
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盯住“关键点”,用好志愿服务“锐利器”。以党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形式积极开展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热心村民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每周2次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二是由党员干部牵头,组织新店派出所、镇道安办和镇执法小分队不定期到辖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和呼吁广大群众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开展交通劝导70余次。三是加大对占道经营、食品药品安全等巡查和管理力度,督促临街门店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及时纠正规范和清理车辆违章停放,维护良好镇容秩序。
图片
图片
各村召开创文宣传群众会、坝坝会
  唱响“协奏曲”,点燃宣传发动“推进器”。一是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铜仁市文明城市创建知识问答》《玉屏侗族自治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操办酒席的倡议书》等知识,强化群众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意识,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文明创建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册1200余份。二是用好村民会议。召开坝坝会、群众会,宣传创文知识,引导村民配合支持创文工作,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同时持续深化“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三是用好典型引领,持续开展“最美庭院”“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进一步带动家庭文明、社会文明。截至目前,获“最美乡村振兴家庭”“最美绿色生态家庭”“平安家庭示范户”“好婆婆”等共计19户(人),推荐道德模范8人,身边好人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