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看玉屏】皂角坪街道奏响“四部曲”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皂角坪街道全力奏响创文“四部曲”

  连日来,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紧创建目标,始终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坚持长效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以奏响“四部曲”为抓手,全力扛起创文工作使命,不断推动创文工作提档升级。
  奏响创文工作“主题曲”。严格按照创文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召开创文工作安排部署会、推进会、专题研讨会,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切实可行的创文工作方案,街道上下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尽锐出战,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力度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时加强部门协同、主动协调、强化统筹,推进信息共享,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图片
  奏响创文工作“协奏曲”。充分结合现有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及资金调配情况,采用“网格式包保清理+集中式清理”两种方式,全面对辖区内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并确定每周三为环境卫生清理日,整合各方人力资源集中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按照网格化管理,将全街道划分为3个网格,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职工80余人落实具体包保,切实做到用好行政力量抓创文、强化保障机制抓创文、凝聚社会力量抓创文,真正形成创文工作“协奏曲、大合唱”。
  奏响创文工作“进行曲”。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班子、包联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三支力量,在环境卫生、社区治理、窗口服务、氛围打造四大整治工作中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具体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指标,每一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每一个门店,确保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有效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营造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目前,皂角坪街道10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总人数达3200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9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6千个小时。
  奏响创文工作“惠民曲”。树立“创文为民”思想,找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化解堵点、难点、痛点症结。建立“党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党建服务模式,积极探索“1+10+N”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立足社区小区无人管或管理难短板,逐步建立业主委员会、通过推选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的方式,实现群众自治、自管。通过表彰“身边好人”、发布“身边榜样”、打造“皂角坪记忆”,传播文明礼仪,弘扬时代精神,培育文明新风。在党群服务中心、全科网格服务中心等地建立开放式办公环境,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确保创文工作落实见效,让广大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