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贵州“6·18”生态日 石山披“绿装” 蓝天碧水塑“颜值”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6月18日
“贵州生态日”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
贵州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而选择“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的绿色发展新路
让“高颜值”与“高质量”齐头并进
多年来
贵州用坚持和努力
绘就了一张绿色答卷


在2017年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体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贵州生态日”的建议方案》,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18日设立为“贵州生态日”,而今年的“6·18”正是贵州省第七个“生态日”。“贵州生态日”每年都设有不同主题,并围绕主题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2007年
贵州在中国率先建立两级环保法庭

2009年
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行河长制

2014年
贵州颁布实施中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

2015年
贵州出台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贵州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意见》
《执行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2016年
贵州在中国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重任。贵州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2022年2月,黔西市诞生了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据测算此张林业碳票覆盖3.3万余亩树林,碳减排量13.573万吨,预计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贵州森林覆盖率提高20个百分点,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1695万亩,退耕还林面积居中国第一;累计治理石漠化1.31万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减幅达43%,石漠化治理面积居中国第一。


数据显示,贵州绿色经济占比45%;森林覆盖率达62.12%;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7%;9个中心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8.4%……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
今天是“贵州省生态日”的第七个年头
在新时代背景下
贵州
守好
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石山披“绿装”  蓝天碧水塑“颜值”

贵州生态日

为贵州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绿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