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看玉屏】文明玉屏处处幸福景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城文明风 处处幸福景

玉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见闻

图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近段时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愈发浓厚的创城氛围,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公园广场人潮涌动,市民怡然自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面貌焕然一新;随处可见志愿红,温情服务暖人心……从目之所及到心之所感,文明创建满侗乡的景象已成为㵲阳河畔最亮丽的风景。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颜值



  基础设施配套弱、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
  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老旧小区经历了城市发展过程中诸多“成长的烦恼”,建设干净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宜居小区成为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
图片
  2021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老旧小区进行整体功能和环境提升,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走进皂角坪街道紫气山社区紫林小区,一条干净的柏油路环绕着规划整齐的停车场,新修的健身广场上,孩子们嬉戏打闹。小区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有说有笑,不停地讨论着小区如今的样貌。
  “与之前比起来,我们小区的环境简直是焕然一新。”谈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在这住了10多年的居民朱玉香露出一脸的笑容,“就是因为有了全新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我们才会笑得这么开心。”
图片
  据介绍,修建于2005年的紫林小区与很多老旧小区一样,存在楼道老旧、基础设施破损、环境脏乱差、雨污不分流等问题,成为了困扰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小区居民有强烈的改造欲望。
  通过前期实打实的摸底调查,玉屏在小区的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上下功夫,不仅注重道路硬化、停车位改造,更注重水电改造、天然气入户、充电桩分类等细节,让小区实现整体升级。
  76岁的朱玉香已经在紫林小区住了18个年头,亲眼见证了小区的完美蜕变。她感触最深的是:以前小区里随处都能看到垃圾,汽车、电瓶车乱停乱放,电线、管网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这些现在都看不到了,住着很舒心。
图片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改造期间,玉屏对所有纳入改造小区的水泥路、楼梯过道、雨污分流等进行了改造或提升,推进小区水、电、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还增设停车位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2022年,玉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背街小巷改造14条,社区综合整治520户,共完成供水、污水、燃气管网改造32.56KM,惠及居民2399户。


城市精细管理回应群众期盼




  6月29日,走在玉屏城区的街头,抬头远山如黛,近看树木葱茏,人们三五成群在公园散步、健身,一幅城在景中驻、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在㵲阳河畔徐徐展开。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精细化保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之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
  “早上起来健身,晚上和家人在湿地公园里边散散步,空气新鲜,是养老的好地方。”家住康华小区的市民姚先生对近几年县城公园和绿化建设深有感触。
  玉屏以山地丘陵为主,㵲阳河穿城而过,县委、县政府坚持依山就势、借势造景,塑造“山、水、绿、文”城市特色,以绿为底,实施全域绿化战略。相继建成屏山公园、㵲阳河湿地公园、南门坡森林公园等休闲好去处,让周边居民感受到更多绿色福利,实现了城园共融。
  “创建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玉屏侗族自治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度持续提升,文明素养持续提高,城市品牌不断擦亮。
图片
  据介绍,近期以来,玉屏通过“玉见最美”系列活动开展,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标杆点位;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使创建理念和举措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出“全县动员、全民参与”活跃氛围;通过创城工作机制建设,压实责任,确保创城工作质量和水平从基础上、根本上得到全面提升。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与家家户户的“菜篮子”息息相关,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不仅提升了居民购物的“体验感”,更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精致感”。
  民以食为天,拎好“菜篮子”,才能过上好日子。玉屏今年来持续深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的原则,以设施改造为基础、以便民惠民为根本,以提档升级为目标,使农贸市场“颜值”与“内涵”双提质,市民购物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图片
  走进康华智慧农贸市场,干净的地板、宽敞明亮的过道、琳琅满目的摊位、双展示屏上滚动播放蔬菜的最新定价,功能分区处放置有多个公平秤、智慧电子秤,给人感觉更像在逛超市。
  从市场内销售的品类上来看,包含了蔬菜、水果、干果、豆制品、酱菜、主食厨房、熟食、各种调料等等。此外,海鲜、猪、牛、羊、鸡肉、鸡蛋等,也都有多种选择。
  “以前的农贸市场非常老旧,没有固定摊位,商贩都是随地摆摊,占道经营严重,卫生状况更别说了……”谈及过去的农贸市场,买了5公斤牛肉的市民姚恒颇有感触。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已成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目前,玉屏正全力构建“大城管”格局,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其中,启动实施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智慧停车位、地摊经济临时劝导点、斑马线文明志愿者,主要围绕城市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素养提升等方面,助力打造城市现代化品质生活,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舒心、更便利。

  

15分钟生活圈让幸福近在咫尺



  “充电桩、休闲椅……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设备设施供大家使用。”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居民彭丽芬兴奋地说:“15分钟生活圈让幸福近在咫尺,生活也越来越便利。”
  近年来,玉屏聚焦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公共服务与居民需求拧成“一股绳”,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让居民“近”享美好生活。
图片
  “美好生活”的15分钟生活圈,旨在以步行15分钟的较为舒适的日常出行距离为尺度,充分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休闲和就业创业等居民的基本服务功能。
  以家为圆心,在“15分钟”步行半径内点亮生活中的“小确幸”,玉屏一方面聚焦居民对生活品质提升的迫切需求,优先发展老年康护、运动健身等业态,先后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在建)等场所;另一方面还经常组织文艺、健康医疗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悄然升级。
  “附近超市、学校、医院,在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上都有标注,特别方便老人出行。”康华社区的60岁老汉胡友贵笑着说,15分钟不是简单的数字,它已成为衡量生活便捷度和幸福感的标尺。
图片
  口袋公园、便民小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餐饮店、社区政务服务……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形,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成为居民乐享幸福生活的“甜甜圈”,也成为加快繁荣社区商业,促进消费的重要引擎。
  目前,玉屏已规划设置了84个15分钟生活圈,每个“生活圈”都包含了便民服务中心、学校、银行金融网点、公交站点、医疗服务机构、购物超市、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为群众日常出行及外来游客游玩,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效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城文明风,处处幸福景。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让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一个“内外兼修”的文明玉屏正在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