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看玉屏】新店​奏响文明创建“交响曲”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通过“每日3小时”实现志愿服务“每周有约”,让志愿服务落地形成常态化。工作日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分别到辖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助推创文工作的“催化剂”。

图片

  突出“表率”作用,让志愿服务更聚人心。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亮明党员身份,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重点,让志愿服务成为创文工作最好的“催化剂”。同时,完善制定镇村两级全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推行每周一次包保站所到联系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模式,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及志愿服务活动的运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员、巾帼、老年、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截至目前,镇村两级注册志愿者429名,实现党员100%注册。

图片

  突出“纽带”作用,让志愿服务温暖贴心。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田间生产一线开展多形式的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种植户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促进群众农业生产增收,解决群众生产中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脚沾泥、知农事、体农情”,让“志愿红+秧苗绿”相互融合,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活力。今年来,共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27次。

图片

  突出“宣传”作用,让志愿服务渐成风尚。深入开展创文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发放创文倡议书,宣传《贵州省文明促进条例》《玉屏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准则》《玉屏侗族自治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操办酒席的倡议书》等文明规范;打造“创文宣传车”,利用好车载大喇叭在辖区流动广播,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线上实现“微信实时发、电话常常讲”的常态宣传,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识深入人心。今年来,共发放宣传手册2600余份,利用新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创文相关宣传23条。

图片

  突出“阳光”作用,让志愿服务传播更广。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该镇全方位、多形式加大创文宣传力度,深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让学生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创文宣传动员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鼓励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创文巩卫意识,让青少年成为文明新风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提高全民素质,传递文明新风,为创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