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400余名“志愿红”助力玉屏产业旺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下,正值黄桃采摘的最佳时节。玉屏侗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以玉见·最美“乡村振兴 金色兴农”为主题的黄桃采摘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各帮扶联建部门积极响应,招募志愿者参与黄桃采摘,在全县掀起了助农生产、助力产业发展的志愿服务热潮。

图片

  近年来,玉屏大力发展黄桃产业种植,全县已培育黄桃基地40余个,种植面积2.3万亩,投产面积1.8万亩,是贵州著名的“黄桃主产区”,2017年被授予“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2018年5月,“玉屏黄桃”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素有“中国黄桃之乡”的美誉。今年黄桃大丰收,预计产量达700万斤,产值可达7000万元,黄桃已经成为玉屏农户增收的“致富果”。

图片

  在平溪街道杨柳村柳源黄桃基地采摘现场,基地负责人洪德均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采摘黄桃大果中果小果要分开,损坏的要把它拿出来;包装袋要翻过来再包装,这样包装速度不仅快,还能更好地保护黄桃。”

  经过培训后,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顶着烈日进入桃林深处,他们或弯腰或踮脚采摘黄桃,霎时间黄桃林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志愿者兰福宝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体验到了采摘黄桃的乐趣,也体会到了其中的辛苦。采摘前,我从技术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很多黄桃采摘的知识。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微小的举动,帮助到群众”。

图片

  同样在田坪镇金竹村黄桃基地里,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顶着骄阳,来到黄桃种植基地,在认真听取果农为大家讲解此次采摘黄桃的要领以及注意事项后,大家拿起筐,两人一组或几人协作,互相配合,有序开展采摘、搬运、包装等工作。

  漫山遍野的黄桃挂满枝头,志愿者们穿梭在黄桃林间仔细地采摘着黄桃,熟练地把一颗颗饱满浑圆的黄桃放入中,不一会儿便收获满满。

图片

  志愿者蔡阳笑着说:“参加此次活动,我感受到农民种植黄桃不容易、感受到团队的合作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群众干点事情,我感觉非常开心。”

图片

  不同于其他黄桃采摘志愿服务活动,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帮全县黄桃和各种水果做起了免费助农广告,并进行推广。

  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负责人龙琴说:“当前,正值我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黄桃产业丰收之际,我们将志愿服务活动搬到田间地头,与重点产业紧密结合,累计招募志愿者400余人次,积极投身到黄桃采摘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助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