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看玉屏】高位推动创文走深走实

来源: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高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楼道干净整洁、消防通道顺畅、环境越来越美。”7月29日,在玉屏县城保利明珠小区,一提起城区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变化,市民杨欢打开了话匣。“过去没有电动摩托车停车位,经常出现乱停乱放,现在划定区域统一管理,看起来舒服多了。”

图片

  城市文明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制度的支撑。杨欢的感受,正是来自于此。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玉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以背水一战的坚定决心,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持续推动创文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玉屏成立县级指挥部1个、乡(镇、街道)指挥所6个、村(社区)指挥站64个,把城区划分为90个网格,明确由县领导包保、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工作队长,统筹推进责任网格创文工作。每周、每月、每季召开会议研究创文工作,形成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分管理制度(试行)》,制定6个正向加分和7个负向扣分项,将结果与党员干部个人职级晋升挂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乡(镇、街道)、创文重要职能部门和网格开展“月评比”,随机抽取主次干道、景区、学校、社区(小区)、“最美庭院”等点位进行评比打分,将月评比成绩通报至各单位,并在政务大厅一楼大屏和官方网络平台公布。

图片

  聘请“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为义务监督员,负责督导、监督创文工作开展,全员发动企业、商户、群众等参与创文,汇聚起创文强大合力。

  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过程中,玉屏加大网格日常巡查力度,定任务设标准,压实网格包保负责人日常专项工作顶格运行,聚焦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力争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力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推进、提质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离不开市民的大力支持。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玉屏始终把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贯穿创文工作全过程,为提升居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并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各包联单位深入社区讲解创文的积极意义与精神内涵、在辖区宣传栏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号召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