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我来答】今天的创文问答来啦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五问 
今天一起来答
图片

第二问


【问】您知道玉屏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吗?您对玉屏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效果的评价?

A、知道/非常好          B、不知道/一般

【答】知道/非常好。




玉屏深化精神文明教育情况


【玉屏现状】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并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保障全年各类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积极利用集中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及现场执法检查等方式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共转发宣传视频2期,发布宣传信息及简报9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次,制作宣传海报、横幅4幅,现场检查宣传餐饮服务经营者405人次,共发放《关于“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全县机关食堂、酒店、餐馆张贴或摆放“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识,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图片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餐馆张贴公勺公筷宣传画

  二是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方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共组织“随机查”活动3次,随机检查餐饮服务单位9家,检查发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4起,下达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处罚4家。 

图片


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专项检查行动

  三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405家次,其中入网外卖198家次、婚宴服务经营单位12家次、自助餐饮单位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给予警告处罚4家。


第三问


【问】您所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否开展过活动?

A、开展过  B、没有开展过      

【答】开展过。

【问】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活动是否满意?

A、满意  B、不满意  C、说不清

【答】满意。

名词释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由县镇村三级党组织统筹各类资源推动建设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玉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情况


【玉屏现状】

图片
康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近年来,玉屏聚焦组织领导、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提升文明实践效能。坚持“一把手”主抓。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压实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明确三级书记分别担任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任、所长、站长,并兼任相应层面的志愿服务队长。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情况,定期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等,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

  二是聚焦阵地建设,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紧扣文明实践阵地“五有”建设标准和“五大平台”打造要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1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扎实推进“两中心”融合建设,目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2年8月搬迁至县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县融媒体中心正在内部装修施工中,待建设完毕投入使用,将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融、队伍共建、活动相融。 

图片
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激发文明实践活力。按照“1+1+8+N”模式搭建人才队伍体系,以成立1个文明实践工作专班、1个志愿服务总队为核心的领导机构,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科学普及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整合217支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着力打造文明实践人才队伍“新矩阵”。全县发展志愿者2.58万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89场、志愿服务时长37.14万小时,累计服务群众9.8万人次。

  四是紧扣“五项工作”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开展各类理论宣讲4800余场次。围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宪法、民法典、民生保障等政策法规宣讲7200余场次。围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选树以“玉见·最美”为创建品牌的先进典型,评选美丽宜居村庄6个、文明家庭567个、最美庭院1010个、文明窗口35个等。围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文艺巡演送下乡、流动图书车进村寨、流动博物馆下基层等活动370余场次。围绕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开展宣传宣讲1210余场、设置道德榜(光荣榜、红黑榜)71个、文明积分超市13个、举办各类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112次。


一起为玉屏点赞
图片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