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我来答】第八、第九问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看看今天的创文问答↓↓↓

第八问


【问】您对社区服务群众和“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评价如何?

A、非常好  B、一般  C、差

【答】非常好。




玉屏加强社区治理情况


【玉屏现状】

  一是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县级城市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志愿服务党小组”的城市社区服务治理体系。目前,在全县2个街道9个城市社区网格中建立59个网格党支部,72个网格党小组。同时,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优先从在职党员中配备网格党支部书记57人,网格党小组长72人。将1957名在职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初步形成“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家园我管理”的睦邻共治新格局。以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全员“接单”、群众“评单”、组织“晒单”的“五单”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水平。目前,建立“需求菜单”482个,派出“订单”482个,接收“订单”482个,完成“订单”482个,183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二是日常服务方面。各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开设民政、卫生、计生、劳动就业、医疗保障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业务办理。同时,社区干部及在职报道党员聚焦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扶贫帮困等工作,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图片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玉屏以社区建设依托,以融合发展为方向,聚焦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各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步行15分钟的较为舒适的日常出行距离为尺度,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休闲和就业创业等居民的基本服务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目前,为了给居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玉屏已规划设置了84个“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通过示意图可清晰地了解周边包含的便民服务中心、学校、银行金融网点、公交站点、医疗服务机构、购物超市、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为群众日常出行及外来游客游玩,提供了极大便利。


第九问


【问】您觉得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是否敢一个人夜间在玉屏散步、运动、赶路?

A、敢   B、说不清  C、不敢

【答】敢。

【名词释义】

  公共安全,是指社会和公民个人从事和进行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和交往所需要的稳定的外部环境和秩序。




玉屏公共安全保障情况


【玉屏现状】

  近年来,玉屏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我县公共安全管理,真正落实执政为民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安全网络建设,努力构建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紧盯全县治安规律与群众需求,扎实推进“平安玉屏”建设工作。

  一是在治安防控方面,玉屏公安围绕各类娱乐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检查工作,全力挤压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空间,切实形成了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将城区划定3个重点防控区域,设立3个警务工作站,加强驻点值守、全力巡防,并抽调精干民警、特巡警实行24小时值班轮岗制度,强化快反处突,围绕重点目标、人员密集场所,筑牢“核心区域1分钟、中心区域3分钟、其他区域5分钟”三道快反圈,强化快反核心响应点、控制圈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抵达现场,做到多点响应、“以快制快”。2022年,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市排名第一,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三。

图片
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

  二是在宣传教育方面,玉屏通过县级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和发放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资料,并大力宣传日常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加强全县市民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升安全工作全民参与实效。今年来,共入户走访4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册,法治宣传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23000余人次。

图片

  三是在安全预警方面,针对特别季节,县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每逢“五一”“十一”黄金周、元旦、春节、高温季节等特殊时间,突出主题对市民、企业、公共聚集场所等给予宣传安全预警知识,同时增加警力进行巡防。今年来,全县未发生重点敏感案事件,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