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我来答】第十、第十一问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看看今天的创文问答↓↓↓

第十问


【问】您对本县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评价如何?

A、非常好   B、一般    C、差

【答】非常好。

【名词释义】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玉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


【玉屏现状】

  近年来,玉屏坚持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落实监管责任。为切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安办先后印发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玉屏侗族自治县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玉屏侗族自治县 2023 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详细安排部署2023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食品安全重点整治计划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保障全年各类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
执法人员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二是狠抓重点工作,加强监督管理。积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出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的基础上,每年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重点对酒店、餐馆、学校食堂、农家乐等场所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强化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以单体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民营医院、疫苗接种单位等为重点,加强对中药饮片、疫苗、疫情防控药物器械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产品抽查检查,严查进货渠道与贮存、销售、使用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保持依法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防止假劣药品和不符合质量标准医疗器械流入市场以及特殊药品流弊现象。

图片
执法人员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检查

  三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氛围。利用“3.15”“安全生产月”“科技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海报等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组织或参与集中宣传5次,制作横幅6条,宣传展板1张,张贴预防野生菌中毒等宣传海报5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食品安全提示16期,食品安全图文知识14期,转发宣传视频2期,发布食品安全简报及工作动态42期,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意见征集1期,多形式、多渠道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鼓励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第十一问


【问】您对本县打击“黄赌毒”效果的评价如何?

A、非常好  B、一般  C、差

【答】非常好。




玉屏维护社会安定情况


【玉屏现状】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工作部署,玉屏迅速启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玉屏实际,制定了全县集中打击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图片
民警对宾馆进行专项检查

  二是强化整治措施。以“重宣传、重打击、重研判”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七类重点“黄赌毒”违法犯罪、五类重点行业场所等为打击整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涉“黄赌毒”违法犯罪,强力挤压“黄赌毒”活动空间,健全完善“定期警情研判、常态暗访检查、线索移交通报、重点约谈整治、网上网下联动、异地用警打击、突出刑事惩戒、督办查究追责、推动源头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黄赌毒”整治专项行动。

图片
民警在重点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向未成年人宣传禁毒知识

  三是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广播、张贴标语、文化下乡进社区(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宣传党和政府查禁“黄赌毒”的决心,宣传集中专项行动的意义和工作措施,使广大人民群众认清“黄赌毒”活动的严重危害,共发放宣传资料23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1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8条,张贴公告480余份、禁赌小提示260余条,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