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我来答】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问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看看今天的创文问答↓↓↓

第十二问


【问】您对本县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的知晓度?

A、知晓  B、说不清  C、不知道

【答】知晓。




玉屏树立绿色环保观念情况


【玉屏现状】

  近年来,玉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形成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图片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

  一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在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等,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张贴刊播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公益公告。

  二是举办绿色文明主题活动。今年7月13日,县发展改革局联合住建、教育、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及重点用能企业在街心花园举办“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场通过挂横幅、摆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知识竞答等方式,为市民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当日共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

  三是常态化宣传。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绿色环保意识,通过发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倡议书》、发布宣传视频、入户宣传、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宣传活动。今年来,共开展主题宣传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生活方式进一步深入人心。

  四是倡导文明餐桌行动。在辖区内的餐馆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和倡议书,强化市民群众的节约意识,引导市民群众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

  五是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加强耗电设备管理,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及其他用电设备,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下班人走电断。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严格控制燃油消耗。


第十三、十四问


【问】您对本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知晓度?

A、知晓  B、不知晓

【答】知晓。


【问】是否参加过本县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A、参加过  B、没参加过

【答】参加过。




玉屏提高群众参与率与满意度情况


【玉屏现状】

  玉屏组织了范围广泛、人数众多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如:“幸福来敲门”创文知识入户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城 益起创”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乡村振兴 金色兴农”黄桃采摘、“建和谐紫气山 · 创文明玉屏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紧紧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的问题,通过网格化管理、联建帮扶、行业职责,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智慧助老、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玉见·最美“情系母亲节·用爱温暖她”“爱心汇聚 ·情暖童心”“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最美交通人”“义务植树  绿满玉屏”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示范活动。

图片
图片
举办“最美玉屏人”表彰大会,树立群众道德引领精神标杆

  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玉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新风倡导、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完善治理陈规陋习突出问题各项机制,有效整治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婚丧领域文明礼仪全面开展,逐步实现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玉屏还深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省文明单位15个、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5个、全市文明单位17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27个;省级文明乡镇3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校园2个、市级文明校园11个;省级文明家庭3个、市级文明家庭21个等。通过充分发挥各类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激励全社会见贤思齐,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