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创文”演绎玉屏蝶变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图片
  立冬过后,武陵山区的天气略显寒冷,卖了10多年水果的张文礼依旧像往常一样,开着三轮车,早早拉着一车水果来到便民疏导点,满足市民清晨购物需求。
  张文礼摆摊的位置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华路,小小的车厢里,甘蔗、苹果、猕猴桃、柚子等水果堆放得整整齐齐。
  过去县里未规划便民疏导点时,张文礼经常开着车四处经营,甚至有时候为了家庭开销,他还起早贪黑,开车进村吆喝售卖。
图片
  一直以来,玉屏城区有不少的流动摊贩,他们在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难免会产生占道经营、摊位凌乱、垃圾乱丢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区环境。
  如何既要“烟火气”,也要“文明味”,这离不开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
  玉屏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本着科学设置、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不影响市民生活、不堵塞交通的情况下,在主城区部分车行道、人行道和巷道施划城市管理临时便民疏导点,方便摊贩开展经营活动。
  在玉屏城区的中华路便民疏导点,水果、蔬菜、小吃等各类摊位应接不暇,各摊位店主热情迎客。很多市民一家三口或三五知己在这些小店中穿梭,他们手上都拿着各种心仪的商品。
  “以前没有这么整洁,摊位摆放比较随意,卫生环境也一般,现在好多了,人流量也大,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收入能达到700元。”张文礼说,这个秩序形成后,不用到处走,大家都自觉遵守。
图片
  流动摊贩进入便民疏导点既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还路于民,又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市民营造更加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
  创文对城市的影响表现在细枝末节上,城市文明气度的改变也让经济有了更多发展空间。2018年以来,玉屏自治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举全县之力,坚持为民利民惠民,落实共建共治共享,掀起全县“创文”大行动,全力打造湘黔边境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玉屏成立县级指挥部1个、乡(镇、街道)指挥所6个、村(社区)指挥站64个,把城区划分为90个网格,明确由县领导包保、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工作队长,统筹推进责任网格创文工作。每周、每月、每季召开会议研究创文工作,形成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图片
  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度持续提升,文明素养持续提高,城市品牌不断擦亮。
  经过文明创建的洗礼,玉屏自治县发生了根本性、全面性、历史性的变化: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以上;城乡通公交率达100%;城镇化率达57.92%;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棚户区和城市管网提质升级;累计评选最美庭院2035户、创建宜居和美村寨56个;被命名“贵州省园林县城”……
  以前的蒋家田农贸市场,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周边乱摆卖、乱搭建问题突出。经过改造后,该市场旧貌换新颜,设施配套完善、商品分类清晰、环境整洁有序,市民对此赞不绝口。
图片
  “创文”给玉屏带来的变化,还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上。立足“一区三园”规划布局,玉屏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围绕项目评审、项目建设、审批落户、政策兑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等措施,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企业来到玉、一个项目落到实”。
  同时,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企业之家”“一窗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启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立说立行立干,确保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审批工作,县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图片
  “创文”之根本在于惠民。玉屏侗族自治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心主任姚令说,自“创文”行动开展以来,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农村乡镇,玉屏的城市面貌可谓日新月异。美丽整洁的北门廊桥、灯光辉映的一河两岸、和睦相处的街坊邻里……
  回顾因“创文”而改变的生活,玉屏市民们发现,城市因为“创文”而愈发靓丽,市民也因“创文”而更感幸福。如今,这座实现华丽蝶变的黔边新城,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