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通告!玉屏2024除“四害”即将开始,这些东西不要碰!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于开展2024年

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四害”密度,降低病媒生物带来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县城区内开展统一以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等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集中消杀时间 
  2024年4月14日—4月29日(雨天顺延)。灭鼠毒饵全部投放在灭鼠毒饵站内,之后开展查饵补料工作,严格按“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不吃移位”的原则补充饵料,达到灭害目标。药物投放时间持续到12月底。
  二、防制范围
  (一)消杀蚊、蝇、蟑螂药物投放重点区域。县城区(含两个街道办事处所在地)所辖居民社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饭店、超市、公园(屏山公园)、广场(㵲阳广场、火车站广场、鼓楼广场、街心花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废品回收站、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蒋家田农贸市场、康华智慧农贸市场)、公厕、道路两侧、公用车站、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
  (二)灭鼠毒饵投放重点区域。县城区(含两个街道办事处所在地) 所辖内外环境的居民区、单位院落、下水道、公共绿地、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仓库等区域为重点。医院、学校、单位食堂、餐馆后厨等鼠情较严重的地方,同步设置毒饵站,做好灭鼠工作。
  三、注意事项
  (一)在鼠药投放期间,请广大市民照看好老人、小孩、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以及宠物,户外活动时请注意安全,不要触摸、玩耍公共区域内设置的捕蝇笼、毒饵站、鼠板等设备,不要随意触摸死鼠,一旦发生中毒,请立即送医院就诊,维生素K1是特效解毒药。
  (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期间,专业人员会定期对健康步道、城区绿化带、屏山公园等绿植进行大面积灭蚊蝇药物喷洒工作,请广大市民不要在草坪蹲坐、躺卧,不要随意摘取触摸绿植花朵,以免出现过敏现象,更不要直接食用灭杀区域内的野生菌类、菜类,以防出现中毒现象。
  (三)请广大市民开展好家庭及院落的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填平低洼、清除积水、疏通沟渠、填堵墙缝及各种孔洞、清理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宠物粪便、腐烂水果等,彻底清除虫害孳生场所和栖息场所。居室安装纱窗纱帘,使用蚊帐、蚊香等,以避免蚊虫叮咬,正确储存食物避免虫害污染。
  (四)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农贸市场、餐饮行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车站、社区、居民小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单位和场所要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和栖息场所,安装纱门纱窗、防蝇门帘、风幕机、灭蚊灯、挡鼠板等防护设施并规范使用,阻止病媒生物入侵生产生活场所。
  (五)此次消杀活动未安排任何工作人员入户开展消杀,也无需居民交纳消杀费用,如遇声称为某单位、某社区委托来居民家中进行消杀,推销药物的人员,要立即拨打报警电话,交由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
  四、咨询电话
  病媒生物防制咨询电话:0856—3221027;虫情咨询电话:0856—3221071。如有疑问可直接致电咨询,在活动中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衷心感谢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理解,并相互转告。
  特此通告。
  

玉屏侗族自治县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4月12日